教育部近日發出通知,要對義務教育國家課程教材開展一次全面排查,排查對象包括編寫出版單位擅自更改教材內容、學校以校本課程教材、境外課程教材替代國家課程教材等現象。

按照《中小學教科書選用管理暫行辦法》,中小學國家課程教材應選用經教育部審定通過的教材,且未經許可不得擅自修改。但教育部近期發現,一些編寫出版單位擅自更改個別版本教材內容,個別學校存在以校本課程教材替代國家課程教材等現象。為維護教材的權威性和嚴肅性,教育部決定對義務教育國家課程教材開展一次全面檢查。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立即對本地區中小學使用的教材進行排查,對以校本課程教材、境外課程教材替代國家課程教材,或使用未經審定的教材等違規違法行為,要堅決予以糾正和清理;各教材編寫出版單位也要對自己編寫出版的、依據2011年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修訂、經教育部審定通過的國家課程教材進行自查,自查報告包括學科版本、是否有擅自修改情形、更改內容及擬整改措施等,如果不如實説明情況或有意瞞報的將嚴肅處理。教育部教材局將組織專家對有更改內容的教材進行研判,提出處理意見。相關編寫出版單位要根據教育部的處理意見認真整改,經批准同意後方可繼續出版使用。教育部教材局將加強對教材使用的跟蹤檢查,不定期組織抽查。

2019年春季學期開學後,仍存在擅自更改內容的教材必須退出使用;對仍以校本課程教材或境外課程教材替代國家課程教材等違規違法行為,由上級教育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視情節輕重予以通報批評,並依法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追責。

教育部曾于2015年組織過對大學使用境外原版教材情況的調查摸底工作,表示要加強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記者 雷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