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統的最基層單位,是推進基層法治建設的重要力量。

9月14日司法部部長傅政華在全國司法所工作會議上指出:基層司法行政工作要積極推進司法所法治化制度化規範化建設,提高司法所工作質效,建立以人民滿意為標準的司法所工作評價體系,努力打造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司法所。

司法所建設得怎麼樣,作用發揮得如何,直接影響基層司法行政工作成效。

“彎道超車” 從全國墊後躍居全國前列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司法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主動適應新時代新要求,認真履職,積極作為,在化解矛盾糾紛、維護社會穩定、推進基層法治建設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川地處我國西部,民族地區較多,據了解全省共有4607個司法所,佔全國司法所總數的11%。2016年以前,四川司法所基礎差、底子薄、欠賬多,無房所佔全國1/2,無人所佔全國1/3,特別是藏區,無人所、無房所更加普遍。

2016年,四川省司法廳黨委直面問題、摸清底數,出臺了一系列加強司法所工作的政策文件,全力推進司法所建設工作,通過下達政法專項編制、下沉機關工作人員、新增地方行政事業編制、購買社會服務等多種途徑,為基層司法所新增4191名工作人員,增長73.5%,同時解決了990個無房所、532個無人所問題,建成2866個規範所。四川司法所由全國墊後到規範化率躍居全國前列。

依法履職 築牢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前沿陣地

各地司法所堅持發展“楓橋經驗”,切實履行指導管理人民調解工作職能,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實現矛盾不上交。

成都市錦江區鹽市口司法所地處成都市中心商貿區,樓宇、商貿業發達,據了解轄區共有900余戶企業和3000余戶個體經營戶,臨街店舖1000余家。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針對轄區商貿業發達,企業較多的特點,鹽市口司法所分類匯總,建立需求臺賬,就勞動就業、智慧財産權、稅收等方面制定針對性的服務計劃,並參與域內重大疑難矛盾糾紛的調處化解工作,為人民調解員提供法律專業知識培訓和諮詢,提高其業務水準和法律素養,為企業提供了法律援助、糾紛調解等優質的法律服務。現在“遇事找法”已成為群眾的普遍選擇,2018年被四川省司法廳授予省級規範化司法所。

貼身貼心 創新“智慧司法”服務新模式

各地司法所積極運用資訊化、智慧化手段,促進實現“數字法治、智慧司法”,推廣中國法律服務網和掌上12348微信公眾號的應用,構建了“線上+線下”、“現場+遠端”的公共法律服務新格局。

走進成都市郫都區安德司法所,記者立刻被智慧法律服務機器人“郫曉法”吸引到,安德司法所運用“網際網路+法律服務”和人工AI智慧技術,為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提供軟實力支撐。通過推動視頻、語音交互、電視、手機、機器人、自助服務終端“六個平面”建設,促進了公共法律服務資訊化、智慧化。

開發公共法律服務“視頻12348平臺”,採取線下面對面、線上點對點形式,前端直面群眾、企事業單位,後端連接律師事務所、公證處、法律援助中心等業務部門,為群眾、企業提供律師法律諮詢、公證諮詢、公證業務受理、法律援助受理、律師調解等線上法律服務。2018年安德司法所被四川省廳授予省級規範化司法所。

普治並舉 推進提升基層治理法治化水準

各地司法所充分發揮自身紮根基層、貼近群眾的優勢,以進學校、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企業等為載體,積極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法治宣傳教育活動,切實增強法治宣傳的針對性、實效性。

據記者了解,2018年德陽市經開區八角井司法所針對徵地拆遷矛盾多發的特點,探索出了街道、村(社區)、小區(院落)、單元(樓棟)四點四級公共法律服務“站、室、點、牌”建設模式,被四川省司法廳命名為首批“省級規範化司法所”並在全市全面推廣。

八角井司法所以社區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室為圓心,不斷擴大法律服務輻射範圍,在小區大門和單元口懸挂法律顧問公示牌,公示顧問基本資訊、普法微信和德陽司法APP二維碼、德陽普法網址、“12348”法律服務熱線。同時,充分利用社區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室平臺,規範制定法治宣傳、法律援助、人民調解、社區矯正、安置幫教和法律顧問工作臺賬。

精準普惠 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司法所是基層公共法律服務的直接提供者,是服務群眾的一線平臺,在整個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中起著承上啟下、統籌協調的重要作用。

據了解,2018年3月中旬綿陽市高新區司法所根據京東方建設項目需要,在其工地上建成面積60余平方米的公共法律服務站。

公共法律服務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每週一至五,高新區司法所派駐工作人員聯合鎮綜治辦工作人員全天候坐班接待群眾來訪、諮詢,每週一、三,律師、公證員、司法鑒定人輪流坐班免費接受諮詢,集中辦理法律援助、公證、司法鑒定業務,高新區司法所統籌所轄律師、法律工作者,每月定期開展一場“法治大講堂”,播放法治微電影,組建了“以司法行政牽頭,警務室民警協助,協調律師、綜治辦工作人員,人民調解員和專業法律工作者共同參與”的人民調解專業化團隊,及時受理、排查、化解建設區發生的矛盾糾紛。按照“七五”普法“法律七進”的要求,針對轄區入駐企業重點就勞務合同、工傷認定、勞資糾紛等內容開展經常性的普法宣傳。

建站以來,得到四川省委彭清華書記以及司法部、省委組織部、省司法廳、綿陽市委市政府領導的肯定,在全省、全市樹立了典範,取得了積極、顯著的階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