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s-116M狙擊步槍

專家聊裝備

我們經常可以在戰爭電影裏看到,狙擊手利用狙擊槍對敵方進行精準打擊,造成巨大威脅。那麼,如果有一款最新型、威力巨大的狙擊槍,再配上讓其槍口“寂靜”的消音器,這種搭配無疑可以説是狙擊槍中的極致。

近日,在俄羅斯“軍隊—2018”論壇上,Shipunov儀錶製造設計局展出了MTs-116M系列狙擊步槍。MTs-116M狙擊步槍最早是為執法機構設計的,已有20年曆史,是一種久經考驗的栓動武器,有效範圍為700米。本次展出的該型狙擊步槍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原有7.62毫米口徑槍型的基礎上,最新設計定型的12.7毫米亞音速大口徑無聲狙擊步槍。

國防科技大學軍事基礎教育學院軍教係副教授高博告訴科技日報記者:“MTs-116M狙擊步槍為手動操作,旋轉後拉式槍機。槍管為浮置式安裝,並有消焰器。供彈具為5發或10發可拆卸盒形彈匣。槍托為木製,有可調托底板和貼腮板。折疊式兩腳架裝在前托底部。光學瞄準鏡通過專門的快拆鏡架實現迅速安裝。新型大口徑MTs-116M保留了老版本的基本設計,僅把槍管子彈轉換為12.7毫米。”

普通武器的巨大噪音主要來自於從槍管中噴出的火藥氣體,射彈初速越大噪音也越大。試驗表明,當彈丸速度遠小于音速時,聲強隨著速度的增加而增加的過程比較緩慢。一旦彈丸速度接近大氣音速時,聲強值顯著增加,併發出強烈的響聲。“狙擊步槍要實現更遠射程和更大威力往往比普通步槍聲音更大,新型大口徑MTs-116M最大特點就是通過降低初速實現消音效果。在亞音速彈匣中,氣體以亞音速從槍管中泄出,這有助於更有效地利用消音器來減少可能會暴露射擊者的槍聲和火焰。而大口徑射彈,有效彌補了亞音速飛行中的彈頭動能,並有助於保留破壞效果。因此,這款新式武器的獨特之處就在於它的子彈可以在無聲狀態下仍能發揮很強的穿透力。”高博表示。

據報道,大口徑MTs-116M在300米之內有極大殺傷力,甚至會穿過“高品質”的防彈衣。在測試中,配備消音器的新款MTs-116M射擊聲音並不大,就像是床單被撕裂聲一樣,俄羅斯軍方希望把這款武器用於特種部隊。因為特種部隊需要執行暗殺等任務,要保證其隱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