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金邊9月18日電 (記者 黃耀輝)世界大象保護基金協會駐柬埔寨蒙多基裏省分會主席坤迪榮18日表示,將為柬境內野生大象裝配GPS定位儀,以追蹤大象的行蹤與生活變化。

坤迪榮介紹,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野生動物保育協會(WCS)、柬農林漁業部和環保部官員等將派人赴印度學習給野生大象配帶GPS定位儀的技術。

坤迪榮説,受設備專業技術的困擾,柬對境內大象數量、健康情況、如何保護等尚不完全掌握。他稱,目前已知柬全國約有大象300多頭,其中飼養的大象有72頭,250頭為野生大象。

柬大象屬亞洲象種,主要棲息地為東南亞和南亞熱帶地區的柬埔寨、印度、尼泊爾、斯里蘭卡、緬甸、泰國、越南、印尼和馬來西亞等國。亞洲象從1997年起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紅色名錄,為瀕危物種。

公開資料顯示,野生亞洲象種群數量從19世紀早期至今已下降了97%,且一直呈下降趨勢。現野生亞洲象數量大約為2.8萬至4.2萬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