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18日電 據菲律賓菲龍網報道,日前,颱風“山竹”襲擊菲律賓,致山脈區發生山體滑坡致數十人死傷。17日,菲警方稱,救援人員已從本格特省伊托貢鎮被掩埋的工棚內,發現9名礦工的遺體,可能還有約44名礦工被掩埋,搜救倖存者的行動將不會停止。此外,環境部部長西馬圖17日下令,山脈區所有小規模採礦活動都將停止。

16日,山脈區警方發言人塔西奧警司表示,過去幾週的連續降雨,軟化了伊托貢鎮的山坡,讓它在“山竹“來臨時更容易發生山體滑坡。塔西奧説,住在本格特公司舊工棚裏的礦工被要求離開該地區,但很多人選擇留下來。她説,當山坡坍塌時,礦工們正在等待雨停下來復工。

“由於山體滑坡是整座山坍塌下來,所以滑下來的面積很廣,導致很多人不幸被埋。”塔西奧解釋道,並補充説考慮到事故發生在當地時間15日中午,救援人員找到倖存者的可能性已經很渺茫。該警官説,配備生命探測雷達的菲警特種行動隊成員已被部署到現場提供幫助。他們希望接下來的天氣將有所好轉,以便立即展開救援工作。

據納納總警司説:“如果天色暗了,將由地面指揮官決定是否繼續進行搜救。但會讓另一批人接替,因為第一批救援隊員已經累了,現場也有志願者參與救援工作。”納納説,由於當局不能在陡峭的滑坡現場攜帶重型設備,救援人員不得不經用鏟子和鶴嘴鋤連續挖掘兩天,在厚厚的泥土中持續挖掘,尋找可能的生命跡象。

此前,伊托貢鎮鎮長巴郎旦稱,到目前為止襲擊菲律賓的颱風“山竹“在該鎮的其他地方也引發了山體滑坡。他將這些事件歸咎於非法採礦。

環境部部長羅伊•西馬圖17日下令,在整個地區發生大規模山體滑坡後,山脈區的所有小規模採礦活動都將停止。他稱:“鋻於山脈區目前的情況,同時為了確保小規模礦場礦工的生命安全,我正式下令停止整個山脈區的所有非法小規模採礦活動”,“該命令不包括大規模採礦行業。如果小規模礦工在該命令後依然沒有停工,我們可能會對他們提出指控。”

此外,17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重申,希望關閉該國所有礦場。杜特爾特在本格特省主持政府救災小組的會議上表示:“如果依照我的話,我會關閉菲律賓所有的採礦廠”。然而,杜特爾特承認,結束採礦業需要國會採取行動,他説:“如果因為法律我們無法關閉採礦場,那國會應該想辦法廢除該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