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9月10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應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邀請,智利共和國外交部長羅伯托·安普埃羅將於9月13日至15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將同安普埃羅舉行會談。雙方將就中智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相信此訪將進一步深化雙方政治互信,擴大合作共識,為中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智利是拉美和亞太地區重要國家,也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近年來,在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下,中智關係持續穩定發展。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新形勢下,中方願同智方一道,保持全方位交往勢頭,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充分釋放雙邊自貿協定升級紅利,推動兩國友好關係和互利合作邁上新臺階。

問: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日前訪問了巴基斯坦。此訪正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剛剛結束訪巴之際。你能否介紹王毅國務委員此次訪巴有什麼考慮?訪問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不久前,巴基斯坦順利完成選舉進程,産生了新一屆政府。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此次訪巴,主要目的就是同巴新政府全面對接,就各領域合作全面對表,為新形勢下的中巴關係起好步,開好頭。

中巴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雙方的關係超越黨派不同和政權更疊,穩如泰山。中巴友誼經歷了國際風雲和時代變遷的考驗,紮根于兩國人民心中,堅不可摧。中巴發展關係不針對第三方,也不會因為各自發展與其他國家的關係而受到影響。

訪問期間,王毅國務委員會見了巴總統阿爾維、總理伊姆蘭·汗、議長凱瑟和巴軍方領導人,並同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舉行了會談。雙方就全面深化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諸多共識。

政治上,雙方將進一步深化戰略互信,加強戰略溝通,更堅定地相互支援彼此核心和重大利益,更密切地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溝通協調。

經濟上,雙方將以民生為重點加強發展合作。中方將把對巴援助更多向農業、教育、醫療、飲水等民生領域傾斜,讓更多的民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和福祉。雙方將更好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同時根據巴方下一步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和民眾需求,協商確定走廊未來發展路徑和合作方向。重點加快産業合作和民生項目建設,並逐步向巴西部地區延伸,讓更多的巴民眾從走廊中受益。

安全上,雙方決定加強防務安全合作。促進兩國軍隊和執法機構交流,堅決打擊“東伊運”恐怖勢力。中方將支援巴方根據本國國情繼續堅定打擊恐怖主義。

巴基斯坦新政府多次強調將繼續把對華關係作為巴外交政策的基石。中國也繼續把巴置於中國對外政策和周邊外交的優先位置。中方願同巴新政府一道,將中巴關係打造成睦鄰友好的典範、地區和平穩定的支柱和共建“一帶一路”的標桿。

問:據報道,上周,美方威脅稱,將對幾乎全部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不久前,我商務部的同事已就類似問題作出過回應。這裡我想重申,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對華採取任何新的加徵關稅措施,中方必然會採取反制措施,堅決維護我們的合法權益。

問:據報道,美國“人權觀察”組織今天在紐約指責中國政府“鎮壓”在新疆的維吾爾族人。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你提到的這個組織一貫對華充滿偏見,也慣於歪曲事實、搬弄是非。對其有關指責或言論,我不作具體回應。

至於你提到新疆的問題,我這裡想要指出,當前,新疆社會大局穩定,經濟發展勢頭良好,各民族和諧相處。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各族群眾的共同願望,符合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新疆實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旨在促穩定、促發展、促團結、促民生,同時依法打擊民族分裂和暴恐犯罪活動,維護國家安全,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産。

另外,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宗教信仰自由。

問:據報道,美國國務院上周宣佈召回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和巴拿馬三國高級外交官。三國此前都已與台灣“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國在這一原則基礎上同有關國家建交,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符合中國和有關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理所應當,也是大勢所趨。一個主權國家選擇同誰發展外交關係是其主權權利,應當受到尊重,別國無權説三道四、指手畫腳。

我們提醒個別國家,不要忘了自己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幾十年前就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的事實,正確看待別的國家同中國建交,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從維護自身形象和臺海和平穩定出發,不要再採取不負責任言行。

問:你剛才介紹了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訪問巴基斯坦的情況。巴基斯坦媒體關注中國沒有宣佈向巴提供新的經濟援助,或許是因為巴新政府在經濟危機影響下不堪重負。中方是否向巴作出了援助承諾?

答:中巴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中巴的友誼不僅體現在政治領域,在經濟合作領域也有著充分展示。雙方共同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

王毅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此次訪巴期間,同巴方就加快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達成了重要共識。我剛才也介紹了,雙方決定要根據巴方下一步經濟社會的發展重點和民眾需求,協商確定中巴經濟走廊未來發展路徑和合作方向。重點加快産業合作和民生項目建設,並逐步向巴西部地區延伸,讓更多巴民眾從走廊中受益。

開展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要造福巴基斯坦人民,讓巴基斯坦普通民眾都能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和利益。

問:朝鮮昨天舉行了國慶閱兵式。習近平主席的特別代表也參加了閱兵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特別代表率中國黨政代表團訪朝並出席朝鮮建國70週年慶祝活動,這體現了中方對中朝關係的高度重視和對朝鮮建國70週年的誠摯祝賀。

訪問期間,栗戰書委員長會見了金正恩委員長,並當面向金正恩委員長轉交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親署函。有關消息你應該已經看到了。

我這裡想指出,栗戰書委員長同其他應邀參加此次慶祝活動的各國代表團團長一道,參加了朝方舉行的一系列慶祝活動。許多媒體在報道中都指出,朝方在這些活動中更多展示了經濟發展成就和繼續推進經濟建設、改善民生的決心。

在半島問題上,中方的立場堅定、明確。我們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同時,作為朝鮮友好鄰邦,中方願繼續鞏固深化中朝友誼,支援朝鮮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有關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