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方網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是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務。天津市濱海新區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孫建華工作30多年,始終把為黨工作作為自身的價值追求,敢於直面矛盾,勇於迎難而上,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攻堅克難。

在大港油田港東,由於歷史遺留問題,這片國有土地長期遭到非法侵佔,經營的207個養魚池,影響生態環境的同時,也嚴重影響著油氣生産的正常秩序。

去年,大港油田把這個困擾發展十餘年的頑疾反映給了濱海新區政法委,孫建華主動攬下了這個難題。

破解歷史遺留問題,就需要政府和企業聯動,一多月的時間裏,孫建華帶領團隊往返區政府和大港,探尋出以企業為主體自救為主,對非法侵佔行為情節嚴重,觸犯刑律的重點人實施打擊處理的整治方案。

孫建華:企業自救,就是我的土地,你無償佔有,我要自己收回,我要拆除你的違章建築,當然在這過程當中,要出現違法犯罪,根據刑法和相關的司法解釋,夠上尋釁滋事罪,我們司法政法部門依法進行處置。

不到三個月的時間,207處非法養魚池被清理,平整土地560萬平方米,拆除違章建築2.85萬平方米。政法機關肩負著打擊犯罪、保護人民、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使命,孫建華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攻堅克難,這是他自上任以來始終堅守的人生信條。

2016年,剛剛接任濱海新區政法委書記的孫建華,就碰上了一件老大難問題,濱海新區繞城高速西外環高速受阻停工。由於施工徵地牽扯多處住宅、企業,8年來始終沒有徹底解決。

濱海新區高速公路投資發展公司總經理李東:這三條高速整個的投資概算是180個億。由於我們現在這個工期啊呃退後了五年多,啊呃現在我們這種呃包括財務費用的損失,包括直接的這種延期的損失,大約也有損失大約20個億左右。

當時不斷有熟人打招呼説情,頂著這些重重壓力,政法部門和企業聯動,通過法律渠道鐵腕治理,用了34天,毅然把最後節點打通,可孫建華遭到他人舉報侵吞拆遷資金,但他沒有退縮。

孫建華:清者自清,我要怕這個就別幹唄是不是?我要怕這個我們的政法部門也好,還是我們偵監也好,啊還是説這個我們政法委幹部領導都害怕,他們更害怕了。是吧?

今年5月,濱海新區西外環高速項目正式復工。

敢於直面矛盾,敢於迎難而上。從業35年,孫建華用實幹與擔當,詮釋了一名共産黨員的本色。

孫建華:黨性決定著我們的這個對工作全局的思考,對工作部署的執行力,啊對一些難題的破解,都在黨性強不強,我們是在代表黨在履行職責,在主持公平和正義,這是我們職責和使命。(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