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8月20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8月20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就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逝世、朝韓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等回答記者提問。以下為記者會文字實錄:

一、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於9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本次峰會主題為“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峰會並舉行相關活動。中非合作論壇非方成員領導人將應邀與會,有關非洲地區組織和國際組織代表將出席峰會有關活動。

外交部將於8月22日(星期三)上午8:30在藍廳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介紹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有關情況,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也將就大家關心的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歡迎積極踴躍參加。

今天上午8點,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新聞中心網站已正式開通上線,請大家關注。

二、應蒙古國對外關係部部長朝格特巴特爾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於8月23日至25日對蒙古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據報道,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18日在瑞士去世,享年80歲。中方對安南先生持何評價?是否向有關方面表示慰問?

答:中方對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先生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對安南先生的親屬表示誠摯慰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慰問。

安南先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是享譽世界的國際活動家,是非洲人民的傑出代表。安南先生的工作增強了各國人民對聯合國的信任和信心,增進了國際社會對非洲的關注和投入。我們相信,他的努力和貢獻將為各國人民所銘記。

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佈成立“對伊朗行動小組”以加大對伊施壓。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相信你十分清楚,中方一貫主張國與國之間應當通過對話解決彼此分歧,一貫反對動輒對其他國家實施單邊制裁或威脅實施單邊制裁。

當前中東地區局勢高度複雜敏感,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從地區人民的福祉出發,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問:據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月將訪問朝鮮,中方能否證實?中方對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有何期待?

答:我先回答你第二個問題。中國政府一直在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本地區和平穩定作出不懈努力,國際社會對此是有目共睹的。

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朝是友好鄰國,中朝兩黨兩國一直保持著友好的往來。至於你問到的具體問題,我沒有可以向你提供的消息。

問:據報道,為期3天的朝韓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於今天開始在朝鮮金剛山舉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對朝韓雙方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時隔2年多再次重啟感到高興。

朝韓是同一民族,血濃于水。半島北南雙方積極落實雙方領導人會晤共識和《板門店宣言》精神,持續推進和解與合作,有助於雙方鞏固信任、改善關係,有助於為延續和鞏固半島緩和勢頭髮揮積極作用。

中方將繼續全力支援半島雙方改善關係,也希望國際社會所有有關各方對此多加油鼓勁,為鞏固對話勢頭、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持續營造良好氛圍。

問:巴基斯坦正義發展黨主席伊姆蘭·汗已宣誓就任巴基斯坦總理。他在發表勝選演講時特別提到中巴關係的重要性,也提到了中巴經濟走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已經對伊姆蘭·汗先生就任巴基斯坦總理表示熱烈的祝賀。我們重視和讚賞伊姆蘭·汗總理對中巴關係和中巴經濟走廊所作的積極表態。

中國與巴基斯坦是全天候夥伴。我們願同巴基斯坦新政府攜手努力,增進各領域友好交往與合作,加快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推動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問:近日,法新社關於東加首相談及該國所欠中國債務問題的報道引起外界一些關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東加政府8月17日發表聲明對法新社相關報道作出了澄清,波希瓦首相本人也接受採訪對其有關表態作出澄清。東加政府和首相本每人平均積極評價中湯關係,高度讚賞中方近年來為東加提供的各類援助,表示太平洋島國論壇不是討論債務問題的合適場所,湯中兩國政府將繼續通過雙邊渠道和友好協商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我願強調,中湯兩國是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中方將繼續在力所能及範圍內,為東加及其他太平洋島國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援和幫助。

問:中方宣佈中國代表團將於8月底赴美進行經貿問題磋商。你能否介紹具體細節,包括磋商日期、日程安排等?

答:中國商務部已就此發佈了一個比較明確的説明,你可以等待進一步的消息。

追問:那麼具體日期是?

答:應美國政府邀請,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將率團赴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就如何能夠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妥善解決中美之間的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我們希望雙方能夠在對等、平等和誠信的基礎上,談出一個符合中美人民利益、符合國際社會期待的好結果。

問:中國國防部長將於未來幾天訪問印度。你能否介紹訪問有關細節?此訪對於中印雙方有著怎樣的意義?

答:一段時期以來,中印兩國關係持續向好發展,兩國各領域交往與合作也在穩步地向前推進,這就包括你提到的兩國軍方高層交往。至於具體情況,建議你向中國國防部了解。

問:台灣領導人蔡英文日前訪問了美國航空航太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對於台灣當局領導人借各種各樣的由頭在國際上竄訪、從事分裂中國活動,中方已經多次向有關國家表明瞭反對為台灣當局這樣的活動提供便利和場所的嚴正立場。

關於你提到的具體情況,我可以明確地講,中方已經向美方表明瞭嚴正立場。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要為台灣分裂勢力在國際上活動提供場合和便利。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包括美國,同台灣方面開展任何帶有官方意味的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