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鳳路上所遺留的膨脹螺絲釘

“護欄早就拆走了,為啥路面上的膨脹螺絲釘沒人管了!”8月17日上午,鄭州市民劉先生向本報熱線0371—96211反映,稱在鄭州市鄭汴路與玉鳳路交叉口向南300米至青年路附近,地面上有數百顆護欄拆卸後遺留的膨脹螺絲釘,不僅絆倒許多行人,還扎破了不少私家車的輪胎,非常危險。

8月17日上午10時許,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在現場看到,剛過鄭汴路與玉鳳路交叉口向南沒多遠,玉鳳路西側的非機動車道上便出現了許多凸起的膨脹螺絲釘。這些凸起的膨脹螺絲釘幾乎都是每四個一組,被牢牢地固定在地面上,每隔兩三米遠便有一處,直至玉鳳路與青年路交叉口向南約150米處才消失蹤影。記者發現,僅玉鳳路兩側的非機動車道上就有近百處、幾百顆凸起的膨脹螺絲釘,多處凸起的膨脹螺絲釘下固定著斷裂的鐵質圓形護欄底座,底座上還帶有尖銳的鐵尖兒零件向外凸起。其中,凸起地面最高的膨脹螺絲釘約有3釐米。

“不僅玉鳳路上有,青年路向西也有不少,前幾天有個孩子被螺絲釘絆倒後,膝蓋正好磕在旁邊螺絲上,當時血就下來了,把孩子媽媽都心疼哭了。”一位在附近巡邏的未來路巡防隊員説,這些螺絲釘太危險了,附近掃地的環衛工人就曾多次被絆倒,青年路上的膨脹螺絲釘還正好在路邊,行人稍不留意就可能會被絆倒。

根據這名巡防隊員的話,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又沿玉鳳路與青年路向西觀察,沿途約二百米的道路兩邊確實也有不少凸起的膨脹螺絲釘,這些凸起的膨脹螺絲釘也是四個一組,間隔兩三米遠便有一處,不少膨脹螺絲釘下也固定著一個圓形的鐵質底座。正在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觀察中,一位過往市民因過於關注手中的手機,差點被一處凸起的膨脹螺絲釘給絆倒,所幸其及時扶住了旁邊停放的私家車。

“今天早上有一輛私家車的輪胎被扎破後,因為附近沒有補胎的,司機沒辦法,只能硬把車開走。”市民劉先生説,原本的護欄被拆走後,地面上膨脹螺絲釘就沒人管了,附近不僅有商業區,還有住宅,車多人多,還有不少老人和孩子,這些膨脹螺絲釘太危險了,必須要趕快清除。

上午11時許,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就此事趕到了現場附近的鳳凰臺街道辦事處了解情況。據該辦事處黨政辦一工作人員稱,玉鳳路與青年路交叉口附近確實是他們的轄區,但地面上遺留的膨脹螺絲釘,他們並不知情,需要先了解核實。

隨後,經該辦事處工作人員溝通,該辦事處一在外開會的張姓副主任通過電話告訴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玉鳳路附近遺留的膨脹螺絲釘為附近開發商固定路邊護欄所設,但由於其所設的護欄位置影響通行,他們與開發商協商後,將護欄向後遷移,但工人卻把膨脹螺絲釘遺留在路面上。為了能及時消除這一隱患,他已安排好工作人員,下午就用切割機清除遺留在路面上的膨脹螺絲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