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稱,伊拉克情報官員説,蘇丹尼可能是全伊拉克最厲害的間諜,是世上少數幾個能滲透進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高層的人之一。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8月14日報道,36歲的蘇丹尼在2017年元旦那天,開著白色起亞貨車,行駛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高速公路上,奔向有眾多人潮的戶外市集區。

每次貨車一震動,他的心跳便更快,因為車子底座藏有近500公斤的軍用級炸藥,IS打算用這半噸炸藥發動恐怖攻擊。

路上魯莽駕駛的車輛可能撞到他,不小心引爆炸藥。巴格達各地的檢查站也可能發生小衝突升級成的槍戰,讓他的貨卡瞬間變火球。另外,蘇丹尼是名間諜,隨時要提防身份敗露。

報道稱,在潛伏IS的16個月臥底期間,蘇丹尼戰績輝煌。他把重要情報傳遞給伊拉克國家情報局旗下秘密部門──“獵鷹情報組”──總計阻擋了30次預先計劃好的汽車炸彈攻擊,阻止了18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同時讓情報局抓獲在摩蘇爾的IS高級指揮官。

伊拉克情報官員説,蘇丹尼可能是全伊拉克最厲害的間諜,是世上少數幾個能滲透進IS高層的人之一。但在2016年12月31日,他隱隱感覺到IS已察覺他是臥底,就算沒被車底炸藥炸死,IS也不會放過他。

報道稱,在投身間諜活動前,沒人讚賞過蘇丹尼的膽大心細。他甚至搞砸著名學府能給他帶來美好前程的機會。父親下最後通牒,要求這個家中長子努力工作,否則就要將他掃地出門。

蘇丹尼只好接受媒妁之言的婚姻,並重回學校修習英語和俄語,結業後找了份無聊工作——負責監控伊拉克石油設施的監視系統。

報道稱,彼時,伊拉克每天幾乎都發生恐怖攻擊事件。蘇丹尼看到兒童也遭屠戮的照片備受震撼,在已是“獵鷹情報組”成員的弟弟鼓勵下,他自願加入該組織做臥底。

2014年夏季,他受訓調整口音,新化名為蘇哈依布,任務則是滲透進惡名昭彰的IS在塔米亞鎮的巢穴,這裡是前往首都巴格達的自殺式炸彈襲擊者的集散地。

初進IS時,蘇丹尼一直接受宗教和炸藥相關訓練,數周後被指派擔任巴格達自殺炸彈任務後勤支援的關鍵角色,主因是他是巴格達本地人,IS覺得他較能讓炸彈更順利地通過郊外和城中各處的檢查站。

報道稱,“獵鷹情報組”因他破獲汽車炸彈或自殺炸彈客攻擊時,為掩護其身份不曝光,還會製造假爆炸和發佈假消息,有時甚至宣佈有大規模傷亡。

2016年夏天,IS賦予蘇丹尼更重要的工作,要求偵查巴格達各個小區和咖啡店,找尋攻擊目標。他有次趁機偷溜回家,IS指揮官打電話來,問他的位置。他撒謊但被揭穿,因為IS能看到他手機上的GPS定位。這可能是第一個警訊。

報道稱,2016年12月,IS增加恐怖襲擊,蘇丹尼被挑中于元旦當天執行巴格達恐攻。

那天,他開著載有炸藥的貨車進入“獵鷹”安排的安全處所,但IS的人又打電話來問他位置,並再次指出他撒謊。他只能説自己迷了路,然後把車開到指定位置,再由“獵鷹情報組”找來專家快速拆解炸彈,併發布白色貨車爆炸的假新聞。

報道稱,“獵鷹情報組”事後才發現,IS在貨車上裝了兩個竊聽器,把蘇丹尼和“獵鷹”接應人員的對話聽得一清二楚。

2017年1月,蘇丹尼又被指派執行另一起恐怖襲擊,這次他消失在行動中,“獵鷹情報組”沒能找到他的下落。8月,IS發佈處決一批蒙眼死囚的宣傳影片。“獵鷹情報組”相信蘇丹尼是其中之一。蘇丹尼的弟弟説:“我和他一起長大,住一間房,不必看臉也知道那是我哥哥。”

報道稱,蘇丹尼的屍體一直沒被找到,但伊拉克情報單位罕見發佈聲明,稱頌他對國家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