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18日電 據多家外媒18日報道,前任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享年80歲。安南是聯合國第七任秘書長,自1997年至2006年間擔任聯合國秘書長10年時間,曾獲得2001年諾貝爾和平獎。

聯合國第七任秘書長科菲·安南。(資料圖)

  聯合國第七任秘書長科菲·安南。(資料圖)

據聯合國網站消息,安南是迦納人,曾擔任聯合國第七任秘書長,也是出身聯合國工作人員行列而當選的第一位秘書長。他于1997年1月1日就職,2001年6月29日當選連任,2002年1月1日開始第二個任期,2006年12月31日卸任。

安南1938年4月8日生於迦納的庫馬西。他曾就讀于庫馬西科技大學,1961年在美國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麥卡利斯特學院完成經濟學本科課程。1961年至1962年,他在日內瓦國際高級研究學院攻讀經濟學研究生課程。1971-1972年,他是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研究員,獲得管理學碩士學位。

安南于1962年進入聯合國系統工作,擔任設在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的行政和預算幹事。被任命為秘書長之前,曾任主管維持和平行動助理秘書長(1993年3月至1994年2月),後來改任副秘書長(1994年2月至1995年10月;1996年4月至1996年12月)。

就任秘書長後,安南先生提出的第一個主要倡議是他的改革計劃:“振興聯合國”。這項計劃于1997年7月提交給會員國,此後一直繼續推行,其重點是改進連貫性和協調。他多次努力維持國際社會對非洲這個世界上處境最為不利的區域的承諾,包括在1998年4月向安全理事會提出關於“非洲境內衝突起因和促進持久和平與可持續發展”的報告。

他還設法提高婦女在秘書處的地位,並與對聯合國的能力有所補益的民間組織、私營部門和其他非國家行動者建立更密切的夥伴關係。

他在2000年4月以“我們人民:二十一世紀聯合國的作用”為題,發表了千年報告,籲請會員國全心投入一項行動計劃,以消除貧窮和不平等現象、改善教育、減少艾滋病毒/艾滋病、保護環境和保護各國人民免受致命衝突與暴亂。該報告後來成為2000年9月在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千年首腦會議上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通過的《千年宣言》的基礎。

安南在2001年4月發表了被他稱為“個人優先事項”的解決艾滋病毒/艾滋病流行病五點“行動呼籲”,並提議設立全球保健基金,作為一項機制,用作幫助遭遇危機的發展中國家所需的更多開支的一部分。

2001年10月12日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宣佈,聯合國與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共同分享2001年諾貝爾和平獎。該委員會表示,這一決定是為了表彰安南為創建一個“更有組織與和平的世界”所作出的努力。該委員會還高度讚揚了安南自近五年前擔任秘書長以來為聯合國所注入的新活力、以及在消除貧困和與艾滋病和國際恐怖主義抗爭中所做出的貢獻。

安南能説流利的英語、法語和幾種非洲語言。他的夫人娜內 安南是瑞典人,律師,現為藝術家,她對了解聯合國在這方面的工作至感興趣,目前她最關心的是艾滋病毒/艾滋病和對婦女的教育問題。她還曾為兒童寫書介紹聯合國。安南和夫人有三名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