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heVerge8月16日報道,有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涉嫌掩蓋毒品走私並暗中監視超級工廠的員工。

根據一份正式舉報文件的摘要,一名特斯拉內部安全團隊的前員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報告稱,特斯拉阻止對內華達州超級工廠內可能的犯罪活動的調查。調查主要針對大規模盜竊和“大量販毒”的指控。舉報文件還指控,特斯拉在無授權的情況下監視員工的電子設備。

這是今年夏季,特斯拉前員工向SEC進行的第二起公開舉報。這名特斯拉前員工卡爾 漢森指控稱,今年5月,美國緝毒局和斯托雷郡警長辦公室行動組告知特斯拉:“幾名特斯拉員工可能參與販毒團夥,包括在超級工廠,代表墨西哥的一個販毒集團從墨西哥索諾拉販賣可卡因和疑似為冰毒的毒品。”

在漢森的舉報公開之後,美國緝毒局發言人表示,“緝毒局不會將正在進行的調查通知非執法實體”。因此,也不會將相關調查告知特斯拉。

今年6月,漢森“證實了某些特斯拉員工與緝毒局報告中認定的墨西哥販毒集團成員之間的聯繫”,並“敦促特斯拉向執法部門和緝毒局行動組報告自己的發現”。然而,特斯拉予以拒絕,並稱公司計劃使用“外部供應商”來跟進這些指控。但漢森認為特斯拉並未繼續跟進此事。

漢森還表示,他的團隊發現,今年1到6月,超級工廠內價值3700萬美元的銅和其他原材料被盜。然而,公司指示他不要向外部執法部門報告盜竊事件,並要求他停止調查。但最終,他于7月份被解雇。

斯托雷郡警長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説,“既不能證實也不能否認正在進行的與超級工廠有關的毒品活動調查的存在,但收到了兩份盜竊報告。”該辦公室表示,漢森本人從未聯繫過此事。

特斯拉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公司“非常認真地對待漢森的指控”。但該公司表示,“他的一些説法完全錯誤”,“無法得到證實”。這位發言人稱“我們建議進行更多的調查,試圖證實他從一個匿名來源得到的二手資訊。我們想要確定我們做的是對的,所以多次嘗試與漢森先生進一步接觸,以了解他所聲稱的事情,以及他在得出結論時所做的工作。”但漢森拒絕了與特斯拉公司,到目前為止,他拒絕與該公司進一步溝通。

在投訴公開之後,特斯拉CEO埃隆 馬斯克向Gizmodo網站説,漢森是“超級(花生的表情符,即指他是傻瓜)”。

漢森的律師斯圖爾特 邁斯納邁斯納專門負責美國證交會舉報人投訴,他還代理特斯拉前僱員馬丁 特瑞普的案件。埃隆 馬斯克稱,特瑞普在今年夏天早些時候對公司內部的“破壞”負有責任。今年6月,特斯拉起訴特瑞普,稱其涉嫌侵入並向“第三方”傳播商業機密,向媒體傳播有關公司內部運作的虛假資訊。

根據漢森的投訴,特斯拉還涉嫌對其員工進行未經授權的監視。漢森聲稱,在另一名前員工被解雇後,特斯拉在超級工廠安裝了“專門的路由器設備,攔截員工的手機通信,獲取員工的手機數據”。甚至在這名前員工被解雇之後,特斯拉仍然對其進行監控。

漢森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從未想到,我在這樣一家大型上市公司的工作會導致這些問題的曝光,我也對特斯拉做出的極不尋常的反應感到不安。特斯拉不尊重員工隱私令我感到困擾。在我看來,特斯拉的行為將投資者、公眾和員工置於危險之中。我希望對特斯拉的做法進行曝光,促使政府對公司及其管理層採取適當行動。”

特瑞普和漢森一樣堅稱,只是想把他在特斯拉超級工廠看到的問題公之於眾。他聲稱,該公司涉嫌在其一些型號3的汽車中使用了損壞的電池;該公司生産並處理了大量廢料。特斯拉否認了這兩種説法。今年7月,他向特斯拉提起反訴,聲稱自己受到了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的誹謗。在那份聲明中,他辯稱自己沒有侵入公司的軟體,他與記者分享的資訊是真實的。本週,特瑞普在推特上分享了特斯拉內部文件和電子郵件的照片和截圖,以及客戶的車輛識別碼(VINs)列表,試圖進一步證實他關於特斯拉使用受損電池和生産廢料的説法。

特斯拉在此前的訴訟中也面臨過類似的指控。今年早些時候,一名前僱員就未報告的汽車部件被盜事件提出了類似的指控,另一名僱員在2月份聲稱,該公司在知情的情況下出售了有缺陷的汽車。

但值得注意的是,漢森和特瑞普選擇了向美國證交會(SEC)提出正式投訴。特斯拉目前正受到美國證交會越來越嚴格的審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此前曾調查過特斯拉有關型號3潛在的虛假陳述,但決定不採取任何行動。(實習編譯:王亞楠 審稿:李宗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