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時間,多個國家不約而同地做了一件大事——減持美債。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財政部最新公佈數據顯示,作為第一大美債持有國,6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降至1.1787萬億美元,為今年2月以來最低水準;日本作為美國國債第二大持有國,6月份所持美國國債下降至1.030萬億美元,為2011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除中日兩國外,有媒體報道稱,俄羅斯對美國國債的持有量從3月份的961億美元降至5月份的149億美元,創下11年來的新低。在美國財政部近期公佈的其債券的33大國家投資者名單上,曾經進入前十的俄羅斯已經“缺席”。彭博社稱,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近期,俄羅斯持有的美債規模保持在逾十年低位。

媒體注意到,土耳其緊隨俄羅斯的腳步減持美債,也掉出了美國國債主要持有人名單。境外媒體報道稱,根據美國財政部15日發佈的報告,今年上半年,土耳其所持美國國債規模下降42%,于6月份減少至288億美元。

眾所週知,美國國債是美國以國家信用發行的一種政府公債。有輿論認為,最近一段時間,美國憑藉美元國際地位,對多個國家揮舞金融制裁大棒,不僅導致其他經濟體貨幣暴跌,甚至還令這些國家陷入經濟危機的風險之中。這些行為對美國國家信譽的影響顯而易見。

輿論猜測,鋻於美國尚未停止其揮舞金融大棒的行為,那麼,多國減持美國國債會發展為美債“拋售潮”嗎?這一次,美國真要為透支國家信譽買單了?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李巍在接受參考消息網採訪時稱,目前一些國家出現減持美債的現象尚屬正常市場行為,從海外持有美國國債的總量來看,6萬多億的規模沒有發生太大變化,因此,還不足以説明拋售美債浪潮已經出現。不過,美國透支其自身國家信用的確會對美債産生負面影響。

有輿論認為,今年,隨著美國債務增加,美元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在美國透支國家信譽、動輒揮舞金融大棒的背景下,外界對美元的信心勢必將進一步受到影響。在此期間,為降低本國損失,不排除一些國家加速去美元化進程。

以俄羅斯為例,有報道稱,該國每次大幅減持美債多伴隨西方制裁措施的加碼。業內人士認為,無論是3月進行的減持,還是未來計劃的進一步去美元化進程,初衷都是俄羅斯在向美國主導的西方制裁進行示威,後期隨著俄羅斯與美國之間的關係顯得愈發難以轉圜,拋售美元資産也逐漸成為俄羅斯保障自身經濟安全的一種手段。

俄羅斯《莫斯科時報》網站8月14日也援引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伕羅夫的話説,美元作為全球貨幣的地位正在下降,俄羅斯正在研究以本國貨幣與土耳其等國家進行雙邊貿易結算。

有觀點認為,長此以往,美國恐怕將不得不為因國家信譽受損而導致的美元地位漸被撼動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