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三、亞洲最大留學目的地國,越來越多海外學生選擇中國,讓老牌留學大國澳大利亞感到了壓力。

“澳大利亞大學正面臨更有吸引力、費用更便宜的中國競爭對手的威脅”,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16日發表文章,對本國留學産業表示擔憂,尤其對於新興東南亞市場而言,中國大學的吸引力正在提升。

ABC報道截圖

文章開頭引述了幾名在華印尼留學生的觀點,他們認為中國吸引人地方在於“豐富的過去、快速現代化的當下和成為超級大國的未來”。

“中國更先進,比歐洲更發達,是科技領域的領導者,”一名留學生説:“在這裡學習,你和你的國家就會像中國一樣覺醒。”

另一名學生坦言,儘管學習普通話很困難,但它卻是現在世界上被最多人使用的語言,英語只能位居第二。

中國在電子商務、高鐵等方面的“超現代化”也讓印尼學生嚮往,他們説,在中國學習有助於他們創業,減少本國失業率。

澳大利亞在吸引亞洲青年來澳接受高等教育上進行了大量投資,而這些學生帶來的收入越來越多地用於資助澳大利亞的大學。

該國希望吸引來自亞洲新興國家的年輕人,尤其是人口稠密、結構年輕化、中産階級迅速擴大的印度和東盟國家,因為它們是21世紀的“誘人市場”。

然而,來自中國的競爭卻越來越激烈。

報道援引數據稱,2016年,大約有8萬名東盟國家留學生在中國學習,比兩年前增長了15%;目前,在中國學習的印度人大約有1.8萬人,比在英國的還多。

2014及2016年,東盟、南韓、美國在華留學生數量 圖自新加坡新傳媒(mediacorp)

儘管學費和生活費較便宜、願意提供更多獎學金是中國吸引留學生的原因,但更深層次的因素也在發揮作用。

在古代,中國一直吸引著亞洲其他國家的學習者,直到19世紀,中國的衰弱才讓人們把目光轉向西方和日本。

但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過去的模式又重現了,因為“後殖民時代的亞洲國家在新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身上看到了自身發展的潛在模式。”

亞洲留學生對澳教育不滿度在上升

據澳大利亞教育與培訓部的數據,2017年,該國接收了62.4萬名外國留學生,創下新高。

ABC稱,這可以“很容易地斷定澳大利亞作為區域高等教育強國的地位是堅不可摧的”,但話鋒一轉,稱這種的觀點可能很快會被視為“短視”,“就像之前認為澳大利亞的礦産業的繁榮將永遠持續下去一樣”。

報道指出,越來越多亞洲留學生開始對澳大利亞的教育感到不滿。原因之一在於,他們中的不少對自己遭受的社會孤立感到遺憾:大多數國際學生生活在一個和澳大利亞人“平行的社會”,經常被隔離在國際學生宿捨得校園裏。而中國的很多大學,正在將國際學生宿舍和其他宿舍及校園設施整合在一起。

2015年,天津文廟博物館為天津理工大學的60余名東南亞留學生舉辦開筆禮 圖自中新網

第二個原因是留學生們感受到了大學品質的下降。

ABC解釋,澳大利亞大學經歷了40年的預算削減,且仍沒有結束的跡象。與之相比中國大學校園裏的圖書館和實驗室卻越來越多,這也是讓留學生印象深刻的一點。

報道最後感慨道,大學在澳大利亞社會中的地位持續下降,除了預算削減,大學教育理念也被商品化和庸俗化。

“澳大利亞已經把大學變成了學位工廠,如果被稱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在高等教育方面做得更出色,人們會感到意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