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 記者從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獲悉,截至今年7月底,全國共查辦淫穢色情資訊及出版物類案件1603起,公安機關破獲刑事案件105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834名。全國“掃黃打非”辦聯合公安部對44起重點刑事案件進行掛牌督辦。

據介紹,今年以來,“掃黃打非”部門大力開展“凈網2018”專項行動,將打擊網上淫穢色情資訊作為重中之重,以查辦案件為抓手和突破口,重拳打擊“傳黃”“販黃”違法犯罪行為。自2月起,針對群眾反映問題突出的網路直播、網路遊戲、網路文學、短視頻等領域,全國“掃黃打非”辦會同公安、工信、網信、文化、廣電、新聞出版等部門,部署各地集中力量組織開展專項整治,大力清理淫穢色情等有害資訊,嚴厲查處傳播淫穢色情及低俗資訊活動。

截至目前,在“掃黃打非”部門尤其是公安機關的努力下,打擊網路淫穢色情資訊工作成效明顯,違法違規網路直播平臺專項整治案件查辦工作成果突出。全國“掃黃打非”辦會同公安部掛牌督辦涉網路直播平臺傳播淫穢色情資訊重點案件20余起,向各地“掃黃打非”部門核發違法違規網路直播線索269條,各地對30個網路直播平臺進行立案調查。浙江、湖南、江蘇、山東、廣東等多地,分別查辦了一批有影響力的直播平臺“涉黃”大案要案,部分案件順利偵查完結或取得重大進展,打擊效果明顯。

近期,湖南郴州公安機關成功查處郴州“12·28”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打掉目前已知國內最大、最活躍的跨國跨境涉黃網路直播聚合平臺“桃花島寶盒”,一舉摧毀淫穢表演直播平臺100余個,抓獲運營層、技術層、組織層、推廣層等涉案人員163名,實現了對人員鏈、技術鏈、資金鏈、利益關聯鏈的“全鏈條式”精準打擊。山東偵破濟寧“12·15”直播平臺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從“九月直播”涉黃直播線索入手挖掘,查清全部涉案人員鏈、資金鏈,梳理出平臺投資者、管理人員、家族長、主播等100余人,抓獲涉案人員51人,凍結涉案資金2100余萬元;查明與此案有關聯的涉黃直播平臺12個,涉案金額超億元。公安部督促省市公安機關加大工作力度,深挖徹查,對躲向境外的犯罪分子一查到底,採取有力措施予以打擊。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打擊網上淫穢色情和低俗資訊工作,事關網路空間持續清朗,事關我國文化發展建設總體成效,事關廣大青少年健康成長和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掃黃打非”部門將對網上傳播淫穢色情資訊現象持續嚴管、綜合整治,堅決遏制淫穢色情及低俗資訊氾濫、反彈態勢。(記者 史競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