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其任期問題上,再次表達了“退意”。據路透社16日報道,杜特爾特在出席活動時表示,他已經做好“卸任準備”,同時對沒能成功治理非法毒品及腐敗問題表示失望。

報道稱,當地時間週二(14日),杜特爾特在出席活動時表示,他已經做好了離開的準備。但他同時強調現階段不會卸任,因為根據菲律賓《憲法》,如果他在任職期滿之前卸任,那就由副總統萊妮·羅佈雷多接任總統一職,而他認為羅佈雷多目前還不能勝任總統職務。

16日,杜特爾特發言人哈裏·羅克也證實總統有意卸任。羅克表示,如果有合格的繼任者,總統是真心想要下臺,而前總統費迪南德·馬科斯的兒子小馬科斯就是他中意的人選之一。

這不是杜特爾特近來首次表態稱可能提前卸任。路透社早在今年2月底就有報道稱,杜特爾特在此前的一次演講中表示希望能提早卸任。他當時説,“我將在2020年卸任,不會等到2022年。我老了,不再有雄心壯志,我真的很想休息。”

菲總統發言人羅克在總統府簡報會上後來也證實説,杜特爾特已經説過,如果可能的話,他希望提前下臺,並且在2022年後,一分鐘都不會多留。

事實上,2016年12月,當選菲總統僅半年之後,杜特爾特便就其總統任期發表了看法。他當時表示,可能不會幹滿任期,並認為人生的最後階段不再需要“總統虛名”。他還説,在“人生最後階段”才發現他這個年齡已不需要“總統之位”,但表示自己有份工作,在做對的事情,因此很開心。

杜特爾特現年73歲,他于2016年6月30日宣誓就職,成為菲律賓共和國第16任總統,任期6年。在就任總統之前,他曾在菲南部棉蘭老島最大城市達沃任市長達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