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馬尼拉8月16日電  8月14日,菲律賓移民局在馬尼拉中國城999商場進行居留證件和就業手續檢查,現場查扣75人,其中中國籍73人、菲律賓籍和印度籍各1人。

截至當地時間15日晚9時,已有23名中國公民被釋放,其餘人員暫被妥善安置在當地華人社團菲華商聯總會辦公樓內。菲移民局將依據其違反菲法律的具體情形進行處理。

14日事件發生後,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高度重視,根據趙鑒華大使指示,第一時間向菲方核實了解情況,要求菲方儘快向中方通報案情,保障被扣中國公民合法權益,依法公正處理。使館還派員赴菲移民局總部,看望被扣中國公民,與菲華商聯總會、華助中心等人員會面溝通情況,合力協調做好被扣人員情緒安撫和臨時安置。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表示,將繼續密切關注案件進展,敦促菲方儘快妥善處理,並繼續為被扣中國公民提供領事協助。使館同時再次提醒在菲中國公民應注意遵守菲法律法規,及時辦理合法居留、就業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