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沽湖畔的摩梭四合院:老房變客棧“走婚”不爬墻

美麗的瀘沽湖。 劉忠俊 攝

中新網鹽源8月16日電 16日清晨,家住鹽源瀘沽湖鎮格薩古村落的葉落兵瑪坐在自家四合院內,用陶罐熬製摩梭傳統鹽茶,以便招待遠方的遊客。四合院花樓外的屋檐下懸挂著五色經幡與連串的松果,院落中的小桌上擺滿了牦牛肉乾以及曬乾的果子。

據了解,摩梭人是中國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他們的家庭由同一母系血緣關係的兄弟姐妹及其女性成員的子女組成。大部分摩梭人都居住在由經堂、祖母屋、花樓和草樓組成的摩梭傳統四合院裏。

摩梭傳統四合院。 賀劭清 攝

隨著瀘沽湖旅遊的不斷走熱,葉落兵瑪將自己的四合院翻新,建成客棧。“我們只是將草樓、花樓的部分房間改造成了客房,祖母屋和經堂仍保留原來的模樣。”葉落兵瑪介紹,經堂是摩梭人的信仰所在,每一戶摩梭人家都會有一棟屬於自己的經堂。

葉落兵瑪家經堂的屋檐下懸挂著三層經幡,大門旁擺放著佛像,與雕刻著桃花、龍鳳圖案的花樓相比,顯得十分莊嚴。“花樓是摩梭女子的住所,過去通訊不便,摩梭男子‘走婚’時怕影響祖母休息,都是爬墻從窗戶進入花樓。”葉落兵瑪説,隨著手機的普及,摩梭男子“走婚”已不再需要爬墻。

祖母屋通常由摩梭人家庭中最年長或最有能力的老祖母居住。葉落兵瑪家的祖母去世後,葉落兵瑪成為這個摩梭家庭的當家,在摩梭語中被稱為“達布”。但她並沒有搬進祖母屋,而是依舊居住在花樓。

“祖母除了掌管家庭,還需要是高齡長輩,我要等七十歲後才能搬進祖母屋。”葉落兵瑪説,她已經當了二十多年的“達布”,操持一個家庭並不容易,但有舅舅、兄弟的幫忙,全家一起努力,生活就不會覺得辛苦。

摩梭傳統四合院。 賀劭清 攝

據了解,四川瀘沽湖景區旅遊業的發展,直接給當地村民帶來了就業崗位6000多個,其中大半是摩梭人。此外,當地還大力推進産業扶貧,每年從門票收入中提取200萬元,設立“瀘沽湖摩梭文化保護基金”,支援摩梭大家庭和摩梭人創業及文化傳承。

格薩古村落外,摩梭小夥喇比馬次爾正坐在自家四合院裏,將剛採摘的松茸切片曬乾。和葉落兵瑪一樣,喇比馬次爾也將自家的摩梭傳統四合院改造成了客棧,並保留了祖母屋和經堂。

“這幾個月是旺季,三十一間客房天天爆滿,但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把祖母屋、經堂改造成客房,因為這是我們摩梭人的根。”喇比馬次爾説,客棧裏的食物都是蕎粑粑、豬膘肉等摩梭人的家常菜,他希望遊客在欣賞瀘沽湖的美景時,也能靜下心來感受摩梭文化。

祖母屋內部。 賀劭清 攝

無論春夏秋冬,喇比馬次爾每天都會和客棧員工一起撿瀘沽湖畔遊客遺留的垃圾。“我們不光撿自己客棧門口的垃圾,只要是湖畔的垃圾都會撿,因為四合院是我們的家,瀘沽湖是我們的母親湖。”抬頭看著窗外波光粼粼的瀘沽湖,喇比馬次爾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