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編亂造、大談野史、低俗迷信……

景區講解亂象何時休

81.9%受訪者希望聽到更多靠譜的講解

夏季是很多景點的旅遊旺季。一些導遊在景區進行講解時,一味迎合遊客獵奇心理,隨意發揮,大談野史,而且邏輯混亂,讓遊客聽得雲裏霧裏。

點擊進入下一頁

  漫畫:尹志燁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7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7.4%的受訪者去旅遊景點會聽講解,受訪者認為景區講解最常出現的兩個問題是講解偏離景點本身和胡編亂造、前後矛盾。81.9%的受訪者希望聽到更多有事實根據的景點講解,68.6%的受訪者建議加強對導遊和講解人員的培訓和考核。

受訪者中,00後佔0.6%,90後佔28.3%,80後佔52.7%,70後佔13.4%,60後佔4.5%。

54.7%受訪者指出存在導遊講解胡編亂造的情況

在廣州上大學的蔡曉天每到一個旅遊景點遊玩參觀時都喜歡聽講解,“如果只走馬觀花看一看,不能深入地了解。講解員如果講得好,就能學到很多知識”。然而,蔡曉天去秦兵馬俑參觀時,發現講解員並不專業。“講解員講了很多段子和玩笑,根本沒有把歷史講出來,在這麼嚴肅的地方,我有些受不了”。

家住天津的孫霖(化名)對記者説,他陪朋友去古文化街玩的時候,遇到了一個旅遊團,導遊帶著一些學生和家長來到了嚴復塑像前,和大家説,嚴復非常有學問,想讓孩子考北大清華就摸摸他的頭和手。“孩子們蜂擁著跑到前面去摸嚴復像,很多家長也跟著摸得很起勁。我看塑像頭和手的部分都已經泛光了,顯然是被很多人都摸過了。”孫霖直言,他非常不喜歡這種講解。

調查顯示,97.4%的受訪者去旅遊景點會聽講解,其中41.6%的受訪者經常聽。受訪者認為景區講解最常出現的兩個問題是講解偏離景點本身、意在推銷産品(57.8%)和胡編亂造、前後矛盾(54.7%),其他問題還有:講解員故弄玄虛、製造噱頭吸引注意力(47.3%),違背史實、大談野史奇聞(43.4%),講解內容格調低、低俗迷信(20.8%)等。

在上海工作的吳飛(化名)認為,好的講解員可以給遊客更多身臨其境的感覺,“比如參觀一些名人故居,講解員如果講得生動,能讓人們感受到當時的歷史環境”。吳飛前兩年去蘇州旅遊時有一段不太愉快的經歷,“我被忽悠著報了一個旅行團,一路上導遊根本沒什麼正經的講解,全是在推銷”。

在晉祠工作的一位志願者告訴記者,晉祠最早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周朝,但是有些導遊在講解時,連周朝的歷史都不知道,很不專業。

“旅遊景區專業講解人才缺乏,管理人員專業素養偏低,直接影響旅遊景區講解工作的水準。”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院趙崢分析,出現講解亂象的直接原因是部分旅遊從業人員,特別是導遊和講解人員,學習和培訓不足,缺乏對景區文化的充分認識與理解。從深層次看,這與我國旅遊産業的發展階段有關。“目前我國旅遊産業仍處於從規模型向品質型發展的階段,很多旅遊景區、旅行社重遊客數量和營收規模,輕文化內涵挖掘和傳播,對從業人員而言,在這一導向下,未加考證的野史、奇聞甚至故意製造噱頭,都是為了擴大業績的行銷手段”。

趙崢認為,景區講解亂象不僅不利於遊客體驗文化精髓,也影響到旅遊産業的長期健康發展,需要引起足夠重視。

調查中,60.7%的受訪者認為講解亂象不利於塑造正確的三觀,58.7%的受訪者覺得這會破壞遊客對景區的印象,52.3%的受訪者指出這樣會誤導遊客,傳播錯誤的知識,34.4%的受訪者覺得這會降低遊客對導遊的信任感。

吳飛説,現在他帶孩子出門旅遊找講解時比較謹慎,“一般會找景區內的講解員,感覺比導遊靠譜些。小孩子還在學知識的階段,他聽到什麼,往往記得特別快,不能被誤導了”。

68.6%受訪者建議加強導遊和講解人員的培訓和考核

調查顯示,受訪者喜歡聽的景點講解是與遊客有互動的(57.9%)、語言生動活潑的(55.7%)和有歷史文化底蘊的(55.5%),其他特點還有:不照本宣科、有個人見解和特色的(39.2%),講解與遊覽相得益彰的(27.3%)等。

調查中,81.9%的受訪者希望聽到更多有事實根據的景點講解。

“這幾年文化旅遊非常熱,講解員是傳播景區文化的窗口,我很期待能有更多優質的講解員。”蔡曉天説。

孫霖認為,景區首先要規範講解內容,在講解員招聘、培訓上把好關,另外也需要加強對導遊、講解員的管理。

提高景區講解水準,調查中,68.6%的受訪者建議加強對導遊和講解人員的培訓和考核,63.4%的受訪者建議導遊和講解人員要規範言行,保證講解內容有據可查,61.6%的受訪者建議景區多挖掘史料,提高講解內容的真實性,31.4%的受訪者建議暢通投訴渠道,對導遊不當講解行為進行處罰。

“旅遊景區講解管理的關鍵在於人,難點也在於人。現在一些地方,比如北京故宮、天壇等世界文化遺産推行的講解員管理制度還是有比較明顯的效果,有助於推動講解規範化,提升講解員的素質和能力。”趙崢認為,景區講解亂象需要從兩個方面加以解決:一方面,景區應當規範講解內容,增加講解的歷史文化內涵。另一方面,要加強對講解員、導遊的培訓和管理,只有經培訓合格的獲得講解員證的人員,才可以在景區從事旅遊團隊講解服務。

趙崢認為,從講解的角度看,促進景區文化傳播,可以從三個方面入手:一是要進一步加強講解人員的培訓,由旅遊主管部門牽頭,圍繞相關景區文化內涵、傳播重點等,採取培訓班、專題講座、網路線上培訓等方式,提升講解人員服務能力和水準。二是推進“網際網路+”講解,推動景區文化傳播與科技創新融合,綜合運用網際網路、新媒體和人工智慧等工具,圍繞遊客需求精準傳播,提升文化傳播的品質和效果。三是“放管結合”抓景區文化傳播,對於旅遊景區文化産品和服務開發、具體文化項目運營,政府要充分做好服務。但該管的要管起來,對歪曲事實的講解、侵害旅遊者權益的行為,要加強監管力度。

(見習記者 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