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稱,最近20年來,中國大規模的軍事現代化計劃在很大程度上與其國有軍事工業的平行發展相得益彰,而隨著中國繼續努力增強軍力,這一趨勢必將繼續下去。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這是航母打擊作戰群等接受檢閱。新華社發

據美國《防務新聞》週刊網站8月15日報道,毫無疑問,世紀之交以來,隨著中國成為一個經濟大國,它的軍事實力有了巨大飛躍。

報道稱,這種軍力建設在海上最為明顯,解放軍海軍的軍艦在海上、在距離中國海岸線越來越遠的地方經常遭遇中國眾多鄰國的海軍。

報道還稱,解放軍海軍的大多數艦船是由兩家國有造船巨頭——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建造的。這兩家公司共同承擔了中國海軍軍力建設的主要責任。總部位於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今年早些時候指出,自2014年以來,中國“已下水的潛艇、軍艦、主力兩棲艦艇和輔助艦艇數量超過了目前在德國、印度、西班牙和英國海軍服役的艦艇之和”。

國際戰略研究所進一步指出,中國近年來確定了主要艦艇的設計,並將其優先考慮的重點轉移到讓艦船快速下水上,這被比作“下餃子”。

報道稱,其結果令人印象深刻,近10年內中國有約50艘056型輕型護衛艦和20多艘054型護衛艦入役。

報道還稱,在將規模較大的艦船作為因素計入時,造船計劃給人的印象更為深刻,目前中國有8艘052D型驅逐艦正在服役,另有11艘處於建造的不同階段或試航中,此外還有6艘新型055型驅逐艦正在建造或舾裝。這兩種級別的現代艦艇都配備了先進的相控陣雷達和能夠發射各種反艦、防空或對陸攻擊導彈的垂直髮射系統。

報道指出,一個航母項目也在進行中,國産航母已經進行了海試,而第一艘新級別、更強大的航母據信正在上海進行模組建造。

報道還指出,中國的航空工業在增強能力方面也取得了進展。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的主力機型是成都生産的殲-10和瀋陽生産的殲-11/15/16,它們廣泛配備了中國國産航空電子設備、武器系統和發動機。

報道最後稱,但是,中國的國防工業在一些關鍵技術方面還比較落後,並一直在努力彌補同先進國家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