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購房者在三亞一售樓處看沙盤。 王曉斌 攝

資料圖:購房者在三亞一售樓處看沙盤。 王曉斌 攝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16日電 (記者 邱宇)國家統計局15日發佈7月份70個大中城市房價變動情況,有65個城市新房價格環比上漲,上漲城市數量達到高點。分析稱,各地短期調控將聚焦到對房價上漲的控制上,三季度樓市或呈降溫趨勢。

上漲城市個數達到高點 三亞領漲

7月,多地房價依然保持環比上漲態勢。

中新網記者梳理髮現,7月新房價格環比變化方面,70個城市中,有65城上漲,3城下跌,2城持平。與上月相比,上漲城市增加2個,下跌數量減少1個。二手房價格方面,環比上升的城市有66個,與上月持平。

“自2015年以來,新房價格65城環比上漲的情況,2016年4月出現過一次;二手房價66城環比上漲的情況,今年6月、7月連續出現。這意味著7月絕大部分城市的房價環比上升,上漲城市個數達到了高點。”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院長胡景暉分析。

哪些城市房價上漲較快?數據顯示,7月三亞新房、二手房價格的環比漲幅都超過了3%,分別漲3.7%和3.1%,高居全國第一。

談到三亞房價漲幅較大的原因,胡景暉認為,年初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出臺後,包括三亞在內的整個海南樓市迅速升溫,其後海南雖然全域限購,收緊政策,樓市過熱勢頭得以遏制,但政策的助推效果仍在。三亞作為著名的休閒度假城市,不少人出於休閒度假、養老的需求也願意在三亞購置房産,這也導致了三亞的房價進一步攀升。

2018年7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

2018年7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來自國家統計局

三線城市新房價格漲幅擴大

從全國視角來看,一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回落,三線城市略有擴大。

數據顯示,從環比看,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上漲1.5%,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分別上漲6.7%和5.1%,漲幅比上月分別擴大0.7和0.8個百分點。

“目前房價上漲的城市,主要是一些經濟條件不錯的地級市。”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説,此類城市有一些特點,比如棚改力度大、商業和自然環境較好、購房政策相對寬鬆,所以房價容易上漲。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説,全國房地産市場庫存數據已經跌至50個月最低,三四線城市去庫存基本完成,房價上漲動力較強。

上海新房價格下降 廈門房價微跌

據初步測算,從環比看,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上漲0.2%,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

其中,上海價格下降,北京、廣州和深圳價格分別上漲0.2%、0.6%和0.5%。

二手房方面,天津、上海、南京、廈門四個城市房價環比下跌。其中,最近引發熱議的廈門房價跌幅最大,為0.4%。

資料圖:上海江邊高樓。<a target='_blank' href='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上海江邊高樓。中新社記者 潘索菲 攝

預計三季度樓市或降溫

“三季度樓市或呈現降溫的趨勢,上半年房價依然上漲的部分二線城市,房價下行壓力會增大。”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説,受此影響,房企在重點調控城市拿地會更為謹慎,開發投資增速或進一步放緩。

張波説,從7月末中央政治局會議和8月初住建部會議透露的資訊來看,房價在“金九銀十”大面積上漲的趨勢將會減弱,各地短期調控也將聚焦到對房價上漲的控制上。

按照中央政治局會議的要求,要“堅決遏制房價上漲”。住建部則在部分城市房地産工作座談會上提出“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並明確將“對工作不力、市場波動大、未能實現調控目標的地方堅決問責”。

中國城市房地産研究院院長謝逸楓認為,調控持續加碼背景下,接下來樓市將降溫為主,量價增幅會回落,今年樓市的“金九銀十”或難重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