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空客向中國交付首批兩架A350客機 法媒:深耕中國市場迎新階段

法媒稱,中國燈籠,亞洲特色的“數字舞蹈”以及音樂表演——這是一場空客8日在法國圖盧茲舉辦的、為迎合自己的客戶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和四川航空公司而舉行的交付儀式,兩家中國公司分別接收自己的首架A350客機,確切地説是A350-900。

據法國《費加羅報》網站8月8日報道,交付A350為空客在中國的漫長旅程開啟了新的篇章,A350客機剛剛獲得了中國民航總局的適航批准。對於在中國註冊的飛機來説,民航總局的首肯是必須的,國外註冊的飛機在中國領空航行則不受此規定約束。中國國航和四川航空曾希望在2017年底至2018年初接收飛機,但等待適航證獲批使飛機交付延期了。

兩家航空公司將會首先讓A350執飛國內航線,第二階段才會將該機型投放到國際航線上。它們都是空客的忠實客戶:中國國航訂購了10架A350,而其旗下已經擁有201架空客飛機(142架A320和59架A330);四川航空將補充14架A350(其中4架為租賃),而其現役機隊中已有123架A320和12架A330。

報道稱,空客A350飛機于2015年1月開始投入商業運營,目前的確認訂單為890架,分屬於全球46家航空公司。A350在中國投入運營,是空客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深耕中國市場戰略的一個新階段。當初,空客決定採取市場攻勢與産業合作並舉的策略,希望打入這個當時波音公司佔到85%份額的市場。

報道指出,作為對空客投資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在天津合作建廠的回報,中國訂購了不少空客飛機。2008年,空客決定在天津建立歐洲以外的第一個A320組裝廠。去年9月,空客在華的第二家工廠揭牌,主要業務是為中國訂購的A330客機進行噴塗和坐椅安裝。

報道稱,如今成果擺在眼前,空客與波音在中國市場上並駕齊驅。2013年12月,空客向中國交付了第1000架飛機,其目標是到2020年突破2000架大關,並由此實現市場份額一舉超越50%。幾年來,在空客每年交付的飛機中,中國平均佔到了總數的22%。(蘆龍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