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6項目納入國家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名單

發佈時間: 2018-08-10 15:28:17 | 來源: 烏魯木齊晚報 | 作者: 郭玲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日前,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發佈了第三批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項目名單,新疆有6個試點項目入選。

昨日,記者從自治區發改委獲悉,三道嶺工業園區、三塘湖工業園區、伊吾工業園區(擴區範圍)、吐魯番市鄯善石材工業園區、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區、河北巴州生態園增量配電業務等6個試點項目,被納入國家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名單。

按照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關於印發〈售電公司準入與退出管理辦法〉和〈有序放開配電網業務管理辦法〉的通知》文件精神,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運營增量配電網業務,通過競爭創新,為用戶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供電服務。今年國家增量配電業務改革的目標是要實現全國地級以上城市全覆蓋,每個地級市至少要有一個試點。

同時,開展增量配電網試點項目建設也是自治區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具體舉措,對加快推進自治區配電網建設,通過市場化方式降低配售電價格有積極作用。

增量配電網原則上指110千伏及以下電壓等級電網和220(330)千伏及以下電壓等級工業園區(經濟開發區)等局域電網,不涉及220千伏及以上輸電網建設,增量配電網建設應當符合省級配電網規劃,符合國家電力發展戰略、産業政策和市場主體對電能配送的要求。

據了解,自治區發改委將積極指導相關地(州、市)按照有關文件要求,做好增量配電網試點項目規劃編制工作,並通過招標等市場化機制,公開、公平、公正地優選確定項目業主,開展配電區域劃分等相關工作,有序推進增量配電試點項目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