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深圳8月7日電 (鄭小紅 謝甜甜)深圳南山區檢察院7日透露,一女子為獲得打賞,在直播平臺上進行低俗淫穢表演,近日被該院以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依法批准逮捕。該院表示,網路直播亂象頻現,在社會上造成了許多惡劣影響,要抵制這種亂象,需各方共同努力。

據介紹,經常出沒在直播平臺的犯罪嫌疑人蔣某在了解到直播能賺錢後,也想加入主播陣營,奈何自己沒有才藝。但她並不甘於只做觀眾,思來想去決定“大膽一試”。

自2018年1月開始,蔣某在多個直播平臺進行淫穢視頻直播,期間她發現這種行為不僅沒有被禁止,反而增加了觀看量,於是她更加肆無忌憚,通過賣裸照、絲襪、內褲及將直播觀眾送的禮物轉變為現金等方式,共獲取非法利潤上萬元。

後蔣某賬號因用於淫穢直播被查封,她又重新申請了多個賬號進行網路直播,而且直播前蔣某還會在微網志平臺提前發帖告知,以吸引更多的觀眾。短短一個月內,直播觀看量就超過50萬次,造成了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

經審查,檢察官認為犯罪嫌疑人蔣某以營利為目的,通過網際網路傳播淫穢物品,其行為已經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六十三條之規定,涉嫌構成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

辦案檢察官表示,對於直播平臺來説,放任亂象不監管不作為,最終只會導致惡果,加強監管才是可持續發展之道;對於主播來説,一味追求眼球效應,不惜鋌而走險,觸犯了法律,帶來的後果不僅僅是封停賬號,還有牢獄之災;對於直播觀眾來説,不良網路直播會對人們尤其是未成年人的“三觀”産生惡劣影響。該檢察官提醒觀眾在接收資訊時一定要加以甄別,切勿助長“直播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