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西媒:中國“棄嬰”被外國人收養 回國尋親路異常艱難

西媒稱,在曾經的國際性大規模收養中國嬰兒潮出現20年後,幾十名年輕人正返回中國尋找他們的親生父母,但這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據埃菲社8月5日報道,美國最大的專門針對中國的非政府收養組織——美國國際中華兒童服務中心(CCAI)聯合創始人兼主席仲輝表示,“她們不在少數,這些女孩正在長大,開始想念自己的親生父母,非常想見到他們和自己的兄弟姐妹,並且告訴他們,自己過得很好。”

報道稱,他提到的主要是女孩,這是因為自中國上世紀90年代初頒布收養法、允許國際收養以來,多數被外國人收養的都是女孩,她們中絕大多數都是被遺棄的。

報道表示,仲輝曾在美國留學,並投入畢生精力創建了CCAI。該組織自1992年成立以來已經幫助美國家庭收養了約1.3萬名中國兒童。

仲輝表示,這些孩子中很多是棄嬰,而不是孤兒,因此他們的父母很可能還健在,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現在想回到自己的出生地,“他們想知道這個世界上和自己血脈相連的人是否還在那裏,這是一個非常基本的願望”。

報道稱,這些年輕人中有一個女孩名叫凱瑟琳·弗裏,1995年被遺棄在南昌火車站。這個夏天,已經22歲的弗裏與養母一起回到了出生地,希望能夠找到自己的親生父母,她們甚至還去走訪了弗裏曾待過幾個月的孤兒院,但還是無果而終。

報道稱,由於缺乏DNA數據庫等相關工具,那些前往中國尋親的人通常會利用廣告或社交網路來尋求幫助和答覆。

仲輝表示,這條尋親之路是異常艱難的,“很少有人能夠成功,因為幾乎沒有任何相關記錄”。

“最有效方法是進行DNA檢測,我們鼓勵年輕人接受採樣,但問題是DNA數據庫在中國還很少。”他解釋説。

“中國每天都在發生變化,人們正在意識到這些孩子有權找到自己的親生父母。”仲輝説。他認為亟待建立更多DNA數據庫,以幫助這一群體儘早擺脫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