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郵報》7月22日文章,原題:沒有孩子?中國年輕人為寵物豪擲萬金 一個廢棄的倉庫已成為寵物狗塞拉“新公館”所在地。過去一年來,建築工人將這塊兩英畝的土地變成塞拉的“樂園”。這裡還有水療館、蹦床和室內游泳池。“在沒有塞拉前,我過得渾渾噩噩。它讓我有了生活的目的。”寵物主周先生説道。

至於富裕起來的中國人為何如此關心寵物,人們眾説紛紜。布魯金斯學會學者李成表示,在為出人頭地而承受更多家庭壓力,以及追求更高學歷且通常不願安定下來的願望驅使下,近年來中國獨生子女一代的結婚率和生育率有所下降。“他們懷有一種獨立感,但他們仍希望獲得陪伴。”李説。

以前,作為家中獨生子女的周經常感到孤獨。直到他在4年前看到年幼的塞拉。他開始培訓塞拉,“擊掌”、裝死、直立走路……他拍攝的塞拉的視頻被觀看數百萬次,塞拉很快在社交媒體上吸粉近80萬。

如今中國社交媒體上不乏此類“明星”動物。研究中國階層特徵的社會學家曾慧琳(音)表示,這種迷戀寵物的現象或許與自我表達有關。對中國的獨生子女一代來説,“他們的一生都已受到難以置信的嬌寵。”在上海從事貓狗市場研究的安德魯·艾特金森説,如今“他們正將這種嬌寵轉移到其寵物。”(作者丹妮爾·帕奎特,崔曉冬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