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懷化警方公佈南通販毒嫌疑人馬廷江逃亡被捕細節

南通毒販逃亡24天 游泳出城輾轉多省

  ■ “候審毒販庭審前脫逃事件”追蹤

6月26日上午,江蘇南通開發區法院,一名候審的販毒嫌疑人以上廁所為名突然衝出法庭,從法院二樓跳窗逃脫。脫逃20余天后,嫌疑人于7月19日11時20分左右,在湖南懷化新晃火車站貨場被警方控制。昨日,懷化警方公佈了出逃嫌犯馬廷江的抓捕細節。

懷化市公安局一名工作人員介紹,7月18日23時30分許,懷化市接到指令,江蘇南通在庭審時脫逃的販毒嫌疑人馬廷江可能已逃至懷化。後發現其19日淩晨0時許在芷江境內消失。經過研判,馬廷江極有可能逃往新晃方向。市公安局立即指令新晃公安局刑偵民警連夜開展布控,並派出刑技人員迅速趕往新晃開展追蹤工作。

早上7時許,懷化市局刑偵支隊將嫌疑人身穿環衛服,騎著一輛自行車進入新晃城內的消息告知新晃公安局。經過視頻追蹤,10時30分許,發現該嫌疑人在新晃火車站貨場出現的軌跡。為了防止嫌疑人扒火車逃離,新晃公安局全警出動,馬上在火車站開展搜捕,同時協調鐵路警方開展布控。經過半個多小時的搜捕,11時20分左右,將嫌疑人馬廷江抓獲歸案。

新京報記者 張彤 吳榮奎

逃亡

亂搭車走哪是哪

新晃公安局刑偵民警楊大海介紹,經了解,馬廷江因販賣37.5克甲基苯丙胺被抓。6月26日是國際禁毒日,那天也是宣判的日子。事後審訊中馬廷江交代,他因“在禁毒日這天被判,有抵觸情緒”,於是脫逃。

逃脫後,他沒有立刻逃離南通,而是躲在法院附近公園一座山上,用3天時間解開手銬,後從河道中游泳遊出南通城。“馬廷江自己説,曾在部隊當過5年兵,還在緬甸當過雇傭兵,身體素質比較好,躲在南通的幾天一直在下雨,他也沒有感冒生病。”

逃出南通後,他主要通過步行、騎單車、亂搭貨車等方式前進,“車開到哪兒就跟到哪,最終目的地是四川老家。他有兩種説法,一是為了回家看父母,另一種是回去看女朋友。”

楊大海説,他跟著大貨車曾到達安徽、湖北、廣州、株洲、衡陽、婁底、懷化等地,後在懷化找到一輛未上鎖的共用單車,19日淩晨一直騎車前行,早上6點到達一百多公里外的新晃,被抓時他腿上還能看到騎車的紅印。

馬廷江交代,逃亡期間曾在衡陽一工地找活幹,後因跟人吵架“擔心對方報警跑掉了”。途中,他生活“基本靠乞討,有時飯都沒的吃”。被抓時草帽中的近200元錢是乞討所得,環衛工衣服是撿來的。

逃亡期間,他曾給姐姐打電話,姐姐一直勸他自首,還對他説,“現在你的身價(懸賞)從2萬提到5萬了。”

●抓捕

躺綠化帶休息時被發現

楊大海告訴新京報記者,7月19日上午8時許收到上級命令稱,“手上的案子先放一放,南通法院逃脫的販毒嫌疑人馬廷江有可能到了新晃地界。”同時發來視頻截圖資料,讓楊大海確認了對方的外貌特徵。

“騎一輛自行車,穿著很臟的黃色環衛工衣服,頭戴草帽,有生活用品放在車前籃子裏。”楊大海稱,根據公安局內部天眼系統,發現當日早上7時許,他往新晃城裏走,8時許又有視頻資料反饋,他往出城方向走。經過研判,活動範圍被圈定在方圓一兩公里內。

楊大海介紹,當時警方在各個馬廷江可能出現的地方設卡查詢,同時公開徵集線索。“上午10點多,有一名群眾電話聯繫我們,説在汽車站附近看見有一個人有點像(馬廷江),我們組織警力大概一百多人都往那邊去,怕他扒火車逃跑,各個點去找。天氣比較熱,我們判斷他可能會找個涼快地方待著。”警方後在離汽車站僅幾十米的火車站貨場一橋梁下的綠化帶中發現一個人躺在草坪中睡覺。

“草坪有個人躺在那裏,普通老百姓覺得是個乞丐,但作為我們偵查員來説,那有可能是我們找的人。”隨後證實,此人就是馬廷江。

“我們一過去表明身份,他當時就傻了,他自己心裏明白是什麼事,馬上就説了這個事情,對他出逃販毒供認不諱,把他帶回公安局接受調查。”

楊大海民警回憶,在抓捕馬廷江後,他第一句話説的是“今天剛買了一個肥皂,準備等下到河邊洗個澡,還沒洗完澡就被抓了”。當時,馬廷江尚在熟睡,沒有防備便被警方抓獲,手電筒和近200元錢放在草帽中,事後搜身,發現他還購買了一把匕首,藏在內衣口袋中。

楊大海説,抓捕時馬廷江沒有抵觸情緒,“很平和”,前往警局時,他還笑著説“我還有3年就40歲了,被抓就被抓了,沒有心理負擔了。”他告訴民警,因為一直處於逃亡狀態,他睡覺睡不踏實,20多天瘦了20斤,被抓後的下午就能睡著了,“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