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美國聖達菲7月19日電(記者高路 潘麗君) 多位中美政府官員和商界代表19日在美國新墨西哥州首府聖達菲表示,中美經貿摩擦不利於兩國經濟發展,同時呼籲兩國深化地方各領域合作交流。

美國全國州長協會夏季會議當天在聖達菲開幕。在全國州長協會和美國中國總商會共同主辦的論壇上,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張平表示,中美經貿摩擦對兩國正常貿易活動造成負面影響,對任何一方都不利。經過近40年的發展,中美經濟早已深度融合。他呼籲兩國加深省州等地方層面的溝通交流,拓展合作領域。

張平的觀點得到與會美國州長認同。科羅拉多州州長約翰·希肯盧珀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科羅拉多州十分珍視中美間業已建立的良好關係,並希望將這個關係長久保持下去。他表示,在兩國關係遇到困難時,深化地方合作往往會對兩國關係作出積極貢獻。為此,科羅拉多州將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合作,提升理解與互信。

猶他州州長加裏·赫伯特説,猶他州十分重視對外交往。面對面的交流更能增進理解、建立互信。針對中美經貿摩擦,赫伯特認為,美國需要融入世界市場,不應該固步自封,應通過合作加強國際交流與互動。

論壇上,一些中國企業界代表也表達了反對關稅壁壘、支援交流合作的看法。

美國全國州長協會夏季會議19日至21日召開,開幕當天是“國際合作日論壇”活動,美國中國總商會參與主辦了當天上午的論壇,圍繞“重建絲路,促進發展”的主題,探討中美經貿關係、合作戰略及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