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文亮)夏夜的青島五四廣場,流光溢彩,人頭攢動,慕名而來的市民、遊客聚集在前海一線,爭睹上合場館“真容”,觀賞“燈光秀”。被峰會“點亮”的青島,正以嶄新的面貌迎接世人的關注。

美麗的海濱城市青島生長于開放,強大於開放,在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7月18日至19日,“開啟新時代邁上新征程”全國網路媒體山東行採訪團來到青島,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李滄區上流佳苑社區、青島國際會議中心、青島東方影都,一路感受這座城市在新時代裏的新機遇、新變化、新發展。

青島國際會議中心:多元化濱海旅遊新地標

上合青島峰會已經圓滿落幕,但“上合”元素卻成為帶動旅遊井噴式增長的催化劑,其中,峰會主場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是當之無愧的“新網紅”。

國際會議中心是青島美麗海岸線上一道靚麗的新景觀。在這裡,遊客可以看到非常多元豐富的青島元素,望得見山,看得見海,青島這座城市山水一色的地貌特點盡收眼底。

記者現場採訪了解到,僅用六個月就建成的青島國際會議中心在建設初期就充分考慮了後繼利用問題,建築全部採用環保材料,確保會後運營迴圈利用,充分展現節儉辦會、風清氣正的優良品質。

為了增強廣大遊客的體驗感和參與感,7月1日開始,青島國際會中心實行免費景區、憑票入場、定時開放、封閉管理的模式,想參觀的市民和遊客可通過“青島旅遊資訊發佈”公眾號進行網上預約,或現場憑身份證領取景區入場券在奧帆中心公共區域免費參觀。

如今,青島國際會議中心正在滿足廣大市民、遊客的遊覽需求,打造市民中心、文體中心、會議中心、城市客廳,成為多元化濱海旅遊的新景觀、新地標。

上流佳苑社區:昔日古老村莊換“新顏”

位於青島市李滄區的上流佳苑社區,上合峰會結束後曾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前來考察點讚。

這個有著600多年曆史、因李村河而得名的古老村莊,曾有“飛雲疊瀑青臺山,農家耕歇西河畔。春來翠柳桃花舞,秋至果黍香滿園”的佳話。如今,已成為城市社區的上流佳苑,因為總書記的到來,更添了許多喜悅和自信,對幸福生活更有盼頭。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修復促進文化旅遊發展。2009年,社區被列為青島市重點“兩改”項目之一,開始實施舊村改造。2010年1月正式開工建設居民安置房並於同期進行了土地量化改革。2011年9月實現回遷,居民住進了環境優美的花園式小區。

2016年,上流佳苑社區由“村改居”社區體制轉變為城市社區體制。近年來,社區緊緊抓住青島國際院士港建設機遇,建設運營了國際院士創業加速器等科研樓宇項目,社區集體年純收入達5000余萬元,每人平均收入6萬元,正力爭通過科技創新驅動社區經濟發展,用3年時間實現居民收入翻番。

像上流佳苑社區的變化一樣,伴隨著上合峰會的召開,青島的環境得到實實在在的提升。青島市圍繞“完善、增亮、擴綠、添美、治亂、促潔、護安”等開展了一系列行動,改造城市水電氣暖管網、整修市政道路及附屬設施、提升公共場所環衛保潔水準、升級城市綠化檔次、開展夜景亮化和廣告牌整治工程、整治規範建設工地環境等,整個城市變得更美了。

東方影都:電影文化增添新動能

現在去青島旅遊,除了傳統的熱門景點,又添了一處新的度假聖地——東方影都。

位於西海岸新區的青島東方影都,佔地376公頃,依山傍海,建有全球設施最先進、配套最齊全的電影産業園,包括40個高科技攝影棚,有世界最大1萬平方米的單體攝影棚、世界最大的室外水池及先進的室內水下攝影棚;大型影視外景地、世界先進的影視後期製作工廠;全球一流的2000座大劇院、大型舞臺秀、超大規模的萬達茂及室內主題樂園、水樂園、電影樂園、中國規模最大30個廳的電影院、大型商業中心;高端度假酒店群、國際醫院、國際學校、遊艇會等配套設施,是現代“一站式”休閒度假的典範之作,將成為全球體驗影視文化旅遊的新地標。

6月13日,首屆上合組織國家電影節在東方影都大劇院隆重開幕,向世界點亮了青島城市電影的新名片,未來,這裡還將為觀眾呈現一場場精彩絕倫的視覺盛宴。

“後峰會”時代的青島,城市形象、城市面貌煥然一新,基礎配套和接待設施日益完善,城市影響力、知名度、美譽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正迎來全新的發展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