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來了出來了,一會大家別擠,記得一起喊口號!”粉絲小孫還記得第一次在機場為偶像接機的場面,後援會給大家發了應援物品,她負責和另一個女孩一起拉橫幅。

看到偶像出來的那個瞬間,小孫激動地無所適從,那是她第一次離偶像這麼近,她忘記了拍照,甚至連精心準備的禮物都沒有送出去。

在這之後,小孫成了機場的常客,只要後援會通知,她都會第一時間趕到,為偶像接送機。

小孫覺得,機場是最好和偶像互動的地方,不僅離得近,而且成本低,還可以親手送上禮物。

不過,最近小孫所在的後援會裏發了通知,負責人要求大家暫時不要去接送機,以免被抓典型影響偶像的發展。

  民航局發佈《關於加強粉絲接送機、跟機現象管理的通知》

原因是因為,近日中國民用航空局發佈了一份《關於加強粉絲接送機、跟機現象管理的通知》,提到因為近期“粉絲跟機”、“粉絲接送機致航班延誤”等現象影響正常的工作及治安秩序,要對此加強管理。

小孫很認可,她在群裏説:“喜歡是放肆,愛是克制,遠遠地看著,希望你好。”

資料圖為一名南韓藝人的“粉絲”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接機。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粉絲機鬧”屢見不鮮

事實上,“粉絲接送機致航班延誤”“粉絲機鬧”的新聞屢見不鮮。有媒體披露,首都機場T3航廈2017年有記錄的粉絲警情就達20起,粉絲規模都在50人以上,今年有記錄的粉絲警情已達7起。

今年5月,上海虹橋機場的某登機口前,出現不驗票直接衝撞的舉動,原來是20多名粉絲為了追隨某某偶像團體,自行購買機票全程追隨。因為這個突發事件最終該航班被迫延誤2小時。

飛機起飛後,一部分位於經濟艙的粉絲又齊刷刷奔向頭等艙,航班落地滑行時,他們又不聽安全勸阻起身圍堵在機艙的出口處,造成航班秩序被嚴重擾亂。

  機場(資料圖)。安源 攝

——明星班机編號哪來?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粉絲們獲知明星航班出行的資訊渠道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是粉絲後援會提供的“官方消息”。通常,被稱為“站姐”的粉絲後援會負責人,都會與明星的經紀團隊、明星工作室保持良好的溝通關係,因此有時明星方面會主動告知航班資訊,方便粉絲接機。

其次一些追星軟體上會顯示明星最近的行程和活動安排,供粉絲了解明星的動態。

還有一種方式,就是屢屢引發熱議的購買行程。

  有網友在微網志兜售大批明星的航班資訊。圖片來源:微網志截圖

在微網志搜索“明星航班”,就會出現很多以航班、明星證件為名的賬號,他們會發佈明星的簡短出行資訊,如“xxx,x月x日,x地”,要求買家加微信私聊。

記者查詢發現,隨著明星人氣不同,價格懸殊不少,另外同一個航班資訊,有些只需15元,有些則要40元甚至更多。

賣家告訴記者,如果想長期追星,可以購買明星身份證、護照號等,此外還能幫辦理刷關(即先買全價機票再退票)的業務。

  法院(資料圖)。中新社發 徐志毅 攝

——是否涉及違法?

這種兜售的明星航班資訊從哪洩露出去的呢?

藍鵬律師事務所律師主任張起淮告訴記者,當前機票銷售的渠道非常多樣化,購票系統、銷售商與保險商、機場值機櫃檯以及安檢和登機口檢票環節都有可能洩露資訊。

張起淮律師指出,明星航班資訊洩露涉及網路安全、個人資訊保護、商業秘密保護等問題,輕則侵權,重則犯罪,造成嚴重後果的應該追究刑事責任。

對於如何避免明星航班資訊洩露,張律師也給出了三點建議:

一是儘量選擇正規渠道購票,減少中間環節洩露資訊的可能。

二是明星不要為了自己的宣傳,經常讓一些粉絲去接機拍照,活動增多更容易導致資訊洩露。

三是在發現個人資訊洩露後,要及時反映、投訴、挽回,促進相關企業單位提高保護個人隱私的警覺和警惕。

不過,張律師也指出,雖然明星團隊自主發佈航班資訊,一般不會有法律的責任,但如果由於放出的資訊擾亂了正常的機場大廳秩序,那也可能受到《治安處罰法》的有關規定接受處罰。

  不少“代拍”在網上兜售圖片 圖片來源:微網志截圖

——機場都是粉絲嗎?

記者進一步調查發現,所謂“機鬧”的鍋也不能只甩給粉絲,跟在明星身後的一群人裏,有時不乏“代拍”和“職業粉絲”。

所謂職業粉絲,是明星雇人給自己捧場,但如果數量不多,難以在機場引發轟動,充其量也就吸引一些圍觀群眾。

由於一般明星的公開行程都能查到,粉絲如果想看到非官方的照片,就需要找到“代拍”購買照片,因此也讓代拍的生意十分紅火。

早前,一則“代拍”在機艙內辱罵Nine Percent成員“你們算什麼天皇巨星”的視頻,在網上引發熱議。

不少粉絲表示,要抵制“代拍”的行為,認為這是一種侵犯明星隱私的做法,如果所在的後援會買這樣的圖,無疑是給偶像“添堵”。

——粉絲分工明確

追星背後,也可以看到在粉絲經濟的衝擊下,粉絲不再是單純的追星,而是逐漸開始參與明星的工作。

楊琦是個80後,因為一檔偶像選拔節目對一位練習生“路轉粉”。楊琦自稱是“媽媽粉”,追星心態並非崇拜,就是希望偶像事業更好一點,公司能給他多一點資源。

為了方便追星,楊琦加入了一個粉絲群,裏面大多是95後,還有00後。群裏專門分出了前線組、數據組、文案組、美工組、視頻組、活動組、“反黑組”等,分工十分明確。

95年出生的陳萌是數據組的一員,她負責在微網志上為偶像“打榜投票”,據她介紹,前線組會在機場接送機以及活動上拍攝偶像的一些照片,“反黑組”則會幫偶像第一時間危機公關。

陳萌覺得,自己和偶像的年齡差距都不大,看著偶像努力的樣子,感覺對自己也是一種激勵。

不做這些事情可以嗎?面對記者的問題,受訪的幾位粉絲表態都一致——怎麼可以不為偶像付出呢?那豈不是白看麼?

——如何理智追星?

但一定要費時費力費金錢才叫追星嗎?並不是。其實,可以在其他方面為偶像付出,反而能收穫更多。

比如,今年杭州中考,來自文瀾中學的彭樂怡取得了589分(滿分600)的好成績,她説自己喜歡王凱和楊洋 ,因為他們對工作有認真和專注的態度。

王俊凱的一位“學霸粉絲”,則今年在高考中取得了652分的最好成績,她表示王俊凱給了自己許多動力和變得更優秀的力量。

早前,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眼科的胡江華在其發表的SCI論文中感謝了林俊傑,她認為過去十年,林俊傑的歌曲給了自己強大的精神支援。

針對追星,衚同學的觀點是:“追星不能盲目,偶像所傳播的正能量推動者我們不斷進步,會讓我們走得更遠,成為更好的人。”

如何追星?著名主持人撒貝南曾在節目裏説過這樣一段話:

“追星其實你是在追自己,你其實是在為自己設計著一個你理想中的生活的人設狀態,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其實最終追來追去,追的是自己的影子。”

所以,與其天天“愛的供養”,不如換一個方式,和偶像一起成長。(應受訪者要求,文中人名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