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17日説,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願意與俄羅斯防長謝爾蓋·紹伊古直接對話。

如果對話舉行,這將是美俄自2015年以來首次防長級別對話。

【談也行】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首次正式會晤。雙方均尋求結束多年持續緊張關係。路透社解讀,這讓美俄恢復防長對話的可能性浮出水面。

防長對話如果重啟,有利於美俄創建更多高級別、定期政治對話。兩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馬蒂斯對與紹伊古對話持開放態度,只是並非積極尋求對話,無論當面談還是通電話。

五角大樓不願回應這種説法。

路透社注意到,馬蒂斯把俄羅斯視為美國主要威脅,但從來沒有公開反對與俄方對話。

紹伊古上周説,俄方曾邀請馬蒂斯參與對話,遭美方拒絕。而五角大樓説,沒有收到類似邀請,也沒打算恢復防長對話。

美俄首腦芬蘭會晤後,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17日説,俄國防部已準備落實兩國領導人就國際安全達成的共識;關於兩軍對話,俄方已準備“經由總參謀部等可用交流渠道,增強與美方同行接觸”。

自2015年以來,美俄最高級別軍事對話由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和俄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長瓦列裏·格拉西莫夫主持。兩人6月8日在赫爾辛基第三次面對面會談,同月14日通電話。

【無用功?】

按照一些美國前政府官員的説法,前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任內兩名防長查克·哈格爾和阿什頓·卡特曾試圖與紹伊古舉行“實質性”的對話,後來認定不值得為此耗費時間。

參與奧巴馬任內美俄防長對話的五角大樓前官員德里克·喬萊特質疑重啟對話能否取得成果。“或許馬蒂斯覺得應親自檢驗一下(不要對話的)提議,但我對他能有所成就不抱過多希望。”

美俄防長上一次對話是2015年9月18日,奧巴馬指示時任防長卡特與紹伊古通電話,以免在干預敘利亞內戰過程中彼此誤判。

五角大樓當時發表聲明説,大約50分鐘電話會談中,雙方圍繞敘利亞問題就“意見一致與分歧”的具體方面陳述立場,同意討論建立機制,以避免兩國在敘利亞境內因為誤判引發衝突,以及合作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同月30日,俄羅斯突然宣佈,開始在敘利亞空襲極端和恐怖組織。次月初,奧巴馬稱俄羅斯在敘軍事行動“後患無窮”,一些美軍領導層官員排除與俄方在敘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