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特會”後不久,美國司法部發佈聲明稱已于15日逮捕了一名俄羅斯公民布緹娜,指控她在美國充當俄羅斯政府代理人,通過滲入美國政治組織等方式影響美國政局。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阿納托利·安東諾夫在回應此事時稱,這個事件沒有什麼新鮮的地方,美國的情報機構不僅在美國、甚至在全球多個國家追捕俄羅斯公民。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安東諾夫表示,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將採取任何措施儘快解決布緹娜被拘留的問題。此外,俄羅斯官員已經要求領事館與布緹娜取得聯繫。

美國司法部的上訴文件顯示,布緹娜在2015年到2017年2月期間,為俄羅斯銀行家和前議員亞歷山大·托爾辛工作,試圖利用私人關係聯繫美國政界人士從而影響美國政策,此外還通過滲入美國政治組織為俄羅斯爭取利益。據悉,布緹娜前不久剛從美利堅大學國際關係專業畢業,她在美國曾參與“全國步槍協會”的活動。

當地時間17日,司法部在第一次提起上訴後進行了第二次起訴,指控布緹娜不僅蓄謀進行情報工作,並且已經進行了情報活動。布緹娜的律師認為司法部對她的“蓄謀”指控言過其實,濫用外國情報活動相關法律,稱這些法律是用來懲罰隱秘的宣傳活動,而不是用來懲罰參加公開活動的外國學生。

據悉,布緹娜在俄羅斯時就支援擁槍活動,並得到了俄羅斯反對派領袖亞歷克謝·納瓦爾尼的支援。納瓦爾尼在西方媒體的報道中是普京的頭號競爭對手,在美國,他被認為是自由革命者。

近日,美國針對俄羅斯情報人員的起訴不斷。13日,美國司法部宣佈,一個聯邦大陪審團起訴了12名俄羅斯情報官員,指控他們涉嫌在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竊取和洩露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民主黨國會競選委員會和希拉裏·克林頓的競選活動,這12人都是俄羅斯公民。

在16日的“普特會”上,普京在回答關於是否干涉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問題時表示,俄羅斯政府從來沒有、未來也不會干預美國大選進程。特朗普則表示對普京的説法很有信心,強調普京的回復“非常強有力”。特朗普還對美國情報機構對俄羅斯的指控表示懷疑。(編譯/海外網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