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南韓外交部7月18日消息,韓美第10份防衛費分擔協定第五輪防衛費談判將於當地時間18日上午在美國西雅圖啟動。

據韓聯社18日報道,南韓外交部韓美防衛費分擔談判代表張元三和美方談判代表蒂莫西 貝茨將率團出席會議。雙方將就簽署《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SMA),規定2019年以後駐韓美軍駐紮費用分擔問題進行第五輪討論。

韓美兩國於今年3月至6月舉行四場會議,但在駐紮費用分攤規模、協定有效期等問題上分歧較大而未能達成一致。尤其是雙方在美國戰略武器向朝鮮半島出動費用分攤方面未能縮小分歧。

據南韓媒體此前報道,在6月27日結束的韓美第四輪談判中,美國堅持原有立場,要求韓方承擔美國向朝鮮半島出動戰略武器所需費用。韓方則回應稱,防衛費分擔協定旨在討論駐韓美軍駐紮費用,戰略武器問題並非談判議題。由於就具體金額的分歧太大,雙方最終未能達成妥協。

韓聯社推測,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上周舉行的北約峰會上施壓北約成員國要求其提高國防支出,因此美國在此次談判上要求南韓提高分攤比重的可能性較高。

“防衛費分擔金”是指在駐韓美軍駐紮費用中韓方承擔的金額。韓美自1991年起共談判簽署9份駐軍費分擔協定,第9份協定將於2018年底到期,因此雙方需在年底前就第10份防衛費分擔協定達成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