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閨蜜“搞事情” 提議二次脫歐公投 英媒:公投到永遠?

英媒稱,英國前教育大臣賈絲廷·格裏寧16日呼籲就英國“脫歐”進行第二次全民公決,以打破議會在英國“脫歐”問題上的僵局,讓選民決定什麼是最符合英國利益的選擇。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7月16日報道,格裏寧曾是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堅強政治盟友,她成為迄今執政的保守黨中公開呼籲舉行“脫歐”二次公投的最重要的政治人物。

“兩害相權取其重”

報道稱,格裏寧把上周特雷莎·梅的內閣達成的“軟脫歐”共識形容為“the worst of both worlds”,用中文可以説是“兩害相權取其重”,即對支援英國脫離歐盟的“脫歐派”和希望英國繼續留在歐盟的“留歐派”來説,首相梅拿出的最新方案都是最壞的選擇。

特雷莎·梅的最新”軟脫歐”方案,核心是英國和歐盟將就貨物自由貿易達成一個“共同規則”。

反對者説,這勢必導致英國繼續受制于歐盟的規則,卻失去了作為一個成員國的發言權。

報道稱,這對於“脫歐派”和“留歐派”都是不能接受的。方案公佈後,特雷莎·梅內閣的“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和外交大臣約翰遜相繼辭職。

“二次公投 唯一選擇”

報道稱,一片爭吵中,一個逐漸清楚的共識是,首相梅的方案很難獲得議會多數的支援,且不説拿到談判桌上,可能被歐盟視為是英國的一廂情願而一口回絕。

格裏寧説,只有舉行第二次全民公決,才是打破政治僵局的唯一齣路。

格裏寧呼籲,再次公投時不應該只給選民“脫”與“留”兩個選擇,而是三個:徹底脫離歐盟、保持與歐盟的貿易關係、繼續留在歐盟內。報道表示,形象點説,就讓英國公眾在“裸脫”、“半脫”和“不脫”中三選一。

報道稱,保守黨前首相梅傑和工黨前首相布萊爾都已經公開呼籲二次公投,讓英國選民決定是否接受英國政府與歐盟最終達成的脫歐協議。

但現任首相特雷莎·梅和反對黨工黨領導人科爾賓都排除了二次公投的任何可能性。

“公投到永遠”

報道援引梅和科爾賓的觀點表示,再次公投是拿民主當兒戲,對選民的背叛。

報道認為,更實際的看,一再公投,直到得到一個符合自己心意的結果,無論對執政黨和反對黨,都不是一個好的政治選擇。

前車之鑒是有的。報道稱,加拿大的魁北克省“獨立公投”,1980年和1995年舉行了兩次,結果都是多數選擇繼續留在加拿大內。但“獨立派”一直在推動第三次公投。

報道稱,英國自己也是“寡人有疾”。蘇格蘭“獨立公投”後,再次公投的呼聲不絕於耳。如果可以就“脫歐”二次公投,蘇格蘭獨立為什麼不可以再公投一次?

報道還稱,值得注意的是,從民調看,英國老百姓的態度總體上並沒有明顯的變化——

支援“脫歐”的繼續支援,要求留在歐盟內的繼續要求。再次公投,結果未必與第一次不同。

報道稱,“脫”也罷,“留”也罷,一個日漸明確的共同看法是,越來越多的英國選民正在對英國政府處理“脫歐”問題的能力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