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7月18日訊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我想聽聽在座的歐方企業家的意見,你們在中國投資興業遇到過什麼困難或問題,請直接説!”7月16日在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中歐企業家圓桌會開幕式時,李克強總理把遞到他面前的話筒主動“讓”給歐方企業家。

按照會議議程,李克強原本應作10分鐘的致辭。而在聽到容克主席與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馬爾姆斯特倫先後表示2017年歐盟對華投資出現下降後,李克強打破既定議程,表示希望多聽聽歐方企業家意見。

“你看這算不算打破會議規則?”李克強側頭問容克。

“這對我們來説絕對是有利的。”容克回應道。

  我們有問題就解決問題,不搞空談

李克強這番舉動顯然讓與會的20多位歐方企業家代表有些意外,現場出現了短暫停頓後,法國空客中國區總裁首先發言,表示企業在華發展得到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

“請直接説問題!”李克強打斷他的話説。

“那我就提三個問題。”這位企業負責人説,“第一是由於企業生産進度和政府批文速度脫節,導致許多可以交付的飛機卻只能在工廠曬太陽。”

“你知道這件事嗎?這樣做有沒有違反合同?”李克強當即扭頭詢問有關部門負責人,並表示中國將對已經簽訂的合同按時履約,同時加快行政許可審批。

“但我們也對你們企業提一條要求,那就是要絕對保證安全和品質。”李克強説。

“安全永遠是首要任務。”對方回答,“但如果政府批准慢了,就很可能會影響交付時間。”

“這事我知道了!”李克強表示,“我們有問題就解決問題,不搞空談。”

  哪家歐方企業可以告訴我,你們在中國遇到過被迫轉讓或被竊取智慧財産權的經歷

不久前,李克強剛剛結束對德國訪問。期間兩國總理不僅共同見證了中德簽署關於自動駕駛合作的聯合意向聲明,還共同登乘體驗一輛中德合作研發的自動駕駛汽車。

寶馬中國區首席執行官因此對李克強説,寶馬也參與了不少自動駕駛合作項目,其中就包括參與共同制定産業標準。

“你是否認為共同制定標準、共同研發會影響智慧財産權保護?”李克強問。

“我們對智慧財産權保護沒有問題,我們希望與中國公司更緊密合作。”這位負責人説。

“我特別想聽聽,哪家歐方企業可以告訴我,你們在中國遇到過被迫轉讓或被竊取智慧財産權的經歷。”李克強緊握右拳説,“也好讓我們下重拳解決,因為現在不知道該往哪打。”

就在此次圓桌會議開幕式前,李克強總理剛剛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見記者。李克強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將嚴格保護智慧財産權,決不允許強制讓來華投資的外企轉讓技術,對侵犯智慧財産權者要加大加倍懲罰,對惡意侵犯智慧財産權者要重罰直至傾家蕩産。

“哪家企業在中國遇到過不公正待遇,特別是被嚴重侵犯智慧財産權,都可以向我本人和在座的部長們直接反應,我們一定堅決依法處理。”李克強説。

  中國將繼續放寬市場準入,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對於容克主席和馬爾姆斯特倫提出的歐盟對華投資下降問題,李克強回應了一組數據:2017年,歐盟新增對華投資82.9億美元,中國對歐新增投資75.7億美元。2018年1-3月,歐盟新增對華投資16.9億美元,中國對歐新增投資14億美元。截至2018年3月,歐盟對華投資存量1219億美元,中國對歐盟投資存量806.3億美元。

“可見兩者差距還很大。這組數字説明歐洲對華投資有實力更有潛力。”李克強説,“中國將繼續放寬市場準入,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在此前舉行的記者會上,李克強表示,希望歐方保持雙向開放,為中國企業對歐貿易投資創造公平、透明、良好的環境。

圓桌會議開幕式前,容克主席沒有用英語而是用法語發言,他解釋説“這是世界盃足球賽冠軍的語言”。

“我理解,容克主席這是在向大家暗示,請讓我們首先以熱烈的掌聲祝賀歐盟成員國之一法國奪冠。”李克強最後這樣回應容克開場時的發言,“中歐企業家圓桌會議雖然不是世界盃足球賽,但也應該拿出奮勇爭先的精神和遵守規則的態度。我祝中歐企業家圓桌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