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多名知情人士14日披露,美國政府與軍火生産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已就一份總額高達130億美元的F-35戰機採購計劃達成初步協議,其中F-35A常規起降型單價跌破9000萬美元。

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知情人士説,美國國防部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將於幾週後公佈這份協議,按照雙方達成的初步協議,國防部將再採購141架F-35戰機,F-35A常規起降型的售價大約8900萬美元,比去年2月達成的上一份合同售價低6%。

路透社報道,這份協議的簽訂將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拿到美國國防部的另一份長期、多批次訂單掃清障礙。按照那份訂單,美國政府將在2018財年至2020財年期間總共訂購440架F-35戰機,訂單總額預計超過370億美元,單架戰機價格有望壓到8000萬美元左右。

美國國防部採辦局局長埃倫·洛德接受路透社記者採訪時説,雙方談判取得進展,“進入最後階段”,已經達成“口頭協議”。不過他沒有細説協議內容。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一名發言人14日回應説,雙方確實已經達成口頭協議,但合同金額以及戰機單價要等合同最終敲定後才能公佈。

媒體先前報道,美國及其盟友希望在2018財年以8800萬美元的均價採購至少135架F-35戰機。這一採購後來因為美國國防部的評估被拖到現在。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多次批評F-35戰機項目“成本失控”。他參與國防部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採購合同談判,積極幫忙“砍價”。

F-35聯合打擊戰鬥機為美軍第五代戰鬥機,搭載先進武器系統,具備隱形和超音速巡航能力,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戰機之一,分F-35A、F-35B和F-35C三種型號,分別為常規起降型、短距起飛/垂直降落型和航母起降型,供空軍、海軍陸戰隊和海軍使用。

不過,F-35戰機也遭到不少“吐槽”。2017年3月,美國政府項目監督組織發佈報告稱,這款戰機缺乏效率、不適合航母起降、不適合用於地面支援行動。政府項目監督組織研究員丹·格雷齊爾説,一些飛行員抱怨F-35戰機的分佈式孔徑系統“不好用、有潛在安全風險”,以至於他們經常手動關閉該系統、改用傳統控制面板。

2017年5月2日到6月8日,美國亞利桑那州盧克空軍基地的F-35A型“閃電-II”戰機連續發生5起缺氧故障。美國軍方宣佈這座基地這一型號的55架戰機臨時停飛至同年6月12日,後又改為無限期延長,直至故障調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