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稱,亞洲相繼出現限制廢塑膠和廢紙等資源性垃圾進口的趨勢。繼中國2017年7月決定進行嚴格限制之後,泰國和越南也在採取限制措施,日本和歐美産生的資源性垃圾此前一直出口到亞洲各國並重新利用,但隨著環保意識的提高,反對從外國進口垃圾的呼聲正在加強,覆蓋全球的垃圾回收利用網正在迎來重大轉捩點。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7月16日報道,中國2017年7月提出方針,要在2019年底前分階段減少進口可通過國內資源性垃圾替代的廢棄物,對象包括廢塑膠、廢紙和廢舊纖維等。中國進口的資源性垃圾正在迅速減少。中國2018年1月至3月從日本和歐美進口的廢塑膠僅為約4.4萬噸,同比減少至約1/20。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報告書顯示,2015年全世界産生的廢塑膠總量約為3億噸。其中,全年世界廢塑膠貿易量被認為在1500萬噸左右,形成了主要從日美歐等發達國家出口到發展中國家、進行回收利用的機制。有統計顯示,此前中國進口了全球約一半的廢塑膠。

報道稱,隨著中國進行限制,向馬來西亞和泰國等東南亞各國出口資源性垃圾的趨勢正在加強。在東南亞各國,2018年1月至3月廢塑膠進口量迅速增加。泰國同比增至18倍,馬來西亞增至4倍,越南增至2倍多。但是圍繞激增的資源性垃圾,各國的反對聲音正在加強。

在泰國,非法進口廢塑膠和電子産品相關等資源性垃圾的從業者出現增加,進行焚燒處理時的惡臭和非法填埋等成為社會問題,泰國警方正在加強取締非法進口等。泰國的港口發現了很多裝載大量廢棄物和資源性垃圾的集裝箱。當地媒體援引泰國政府相關人士的評論報道稱,“進行非法進口的從業者將面臨法律懲治,貨物將被運回(出口國)”,政府計劃限制資源性垃圾的進口。

在越南,資源性垃圾的進口激增,對環境污染的擔憂正在加強,而且港口吞吐的集裝箱數量增加也對港口作業産生了影響。越南政府6月採取了暫時限制資源性垃圾進口等的措施,有觀點認為今後將正式實施相關措施。

報道稱,圍繞資源性垃圾,因認為塑膠導致海洋污染,歐洲各國正在推進減少使用塑膠的舉措。在6月上旬在加拿大召開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歐洲各國和加拿大通過了《海洋塑膠憲章》,納入了削減塑膠消費的數值目標等。

在此基礎上他表示,“需要在再生資源的産生國推進對粉碎、篩選和清洗等的投資”,日本和歐美等國今後或將需要在努力減少資源性垃圾總量的同時,擔負起此前由亞洲各國承擔的回收利用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