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中國人民銀行在北京的總部。中新社發 楊明靜 攝 圖片來源:CNSPHOTO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 程春雨 李章洪)13日,央行發佈公告整治拒收現金行為,鼓勵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諧發展。以後,你發現拒收或者採取歧視性措施排斥現金的行為,可投訴、舉報給相關部門進行及時處理。

劃重點:

——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格式條款、通知、聲明 、告示等方式拒收現金,依法應當使用非現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

——通過網際網路等資訊網路方式、無人銷售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務、履行法定職責,且不具備收取現金條件的,可以使用非現金支付工具。

——銀行業金融機構、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要求或者誘導其他單位和個人拒收或者採取歧視性措施排斥現金。

——任何單位和個人存在拒收或者採取歧視性措施排斥現金等違法違規行為的,應當自本公告公佈之日起一個月內進行整改。

為何整治?

早在1988年8月,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現金管理暫行條例》,強調:“國家鼓勵開戶單位和個人在經濟活動中,採取轉賬方式進行結算,減少使用現金。”

但是,近年來流通領域人民幣現金使用出現了一些新問題,群眾反映強烈。

央行有關部門負責人稱,一些消費者在旅遊景區、餐飲、零售等行業商戶消費時被拒收人民幣現金,既損害了人民幣的法定地位,也損害了消費者對支付方式的選擇權

  資料圖:人民幣。 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拒收、排斥現金的行為在部分地區、部分領域並不罕見,有進一步蔓延的趨勢。

如,為加快業務滲透,少數支付機構與地方政府聯手力推單一支付産品;個別城市設置非現金支付門檻、營造歧視現金支付的氛圍

在董希淼看來,在這種情況下,央行整治拒收現金,並明確可使用非現金支付的幾種情形十分必要,對於進一步規範社會經濟主體對支付方式的選擇和應用具有重要意義。

“任何單位和個人在推廣非現金支付工具時,不得炒作‘無現金’概念。”央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説。

同時,央行給地方政府説了一句話:“各地建設智慧化、資訊化城市過程中,要注重保障全體消費者合法權益,營造全社會自覺維護人民幣法定地位的良好氛圍。”

重點整治哪些領域?

央行有關部門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給出了具體領域。

“我們將在綜合治理的基礎上對行政事業、公共服務、大中型商戶進行重點關注,對不正當競爭、惡意或採取歧視性措施排斥現金的行為,堅決予以查處。”

那麼央行將如何整治上述領域?央行稱,正在加緊研究操作細則,協調相關部門共同開展檢查、整治;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認真落實公告要求,規範商戶收支行為,共同維護市場環境。

近年,移動支付在中國逐漸流行。圖為顧客掃描商品條碼手機自助結賬。 殷立勤 攝

“維護全體消費者特別是那些不習慣使用非現金支付工具的群體選擇支付方式的權利。” 央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説。

董希淼稱,例如,我國大多數老年人受傳統交易方式以及技術、設備等因素影響,仍然習慣於使用看得見、摸得著的現金。片面推進“無現金社會”,損害了他們的選擇權也與普惠金融的精神和原則背道而馳。

澄清!整治拒收現金,不代表不能非現金支付

益普索最新報告顯示,中國移動支付用戶規模約為8.9億。其中,微信支付相關的財付通用戶8.2億,支付寶用戶6.5億,兩者的用戶滲透率分別為85.4%和68.7%。

央行整治拒收現金的公告一齣,有網友擔心,是不是以後自己使用支付寶、微信支付這些第三方支付工具要受影響了?

央行公告是這樣説的:“在接受現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勵採用安全合法的非現金支付工具”。

所以,答案是很明確的——不影響用戶使用第三方支付工具。

央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説,必須明確,政策指引本身是中性的,目的是規範包括現金在內的各類支付工具的選擇和應用,對支付行為、業態發展、技術創新並不會産生帶有偏向性的影響

中國移動支付走出國門,圖為東京著名繁華街區澀谷的一家商店內,顧客嘗試用來自中國企業的“掃碼支付”付款。 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央行還詳解了“可以使用非現金支付”情形

——對電商平臺、無人銷售、自助服務、網路政務等場景,以網路化、無人化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務、履行法定職責,不具備現金收取條件,且參與各方在自願、平等、公平、誠信的原則上達成一致,可以使用非現金支付工具。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為履行反洗錢、財務管理等方面的法定義務,應當使用非現金支付工具進行支付的,應當執行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

也就是説,央行的一個總體要求是——“應該和諧發展”。

因為,現金、銀行卡、網際網路支付和移動支付,不同的支付工具各有優勢,可滿足了不同的支付需求。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發佈《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8》顯示,2017年移動支付市場持續爆髮式增長,市場規模達109.1萬億元,增長208.7%,預計到2020年移動支付市場規模將達275萬億元。

董希淼認為,非現金支付結算比例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現金使用風險,降低了社會交易成本,有助於防範洗錢和腐敗等現象,也便利了民眾生活,促進了經濟發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