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新執法機構通報16起案件

嚴肅查處“三邊工程”及越權審批

自然資源部組建後,新的執法機構——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執法)工作小組今天公開通報16起案件的查處結果。值得注意的是,這16起案件既有土地、礦産等原國土資源部主管領域的違法案件,也有林業等新調整過來職能部門案件。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執法)工作小組召集人崔瑛指出,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將嚴肅查處邊申請、邊審批、邊施工的“三邊工程”以及化整為零、越權審批的做法。

崔瑛通報的這16起案件中包含土地案件6起:河北省南和縣金陽建設投資公司非法佔地建設農業嘉年華項目案、山西省保德縣旭陽洗煤公司非法佔地建設洗煤廠案、江蘇省泰州市姜堰經濟開發區管委會非法佔地修建道路案、安徽省界首市東城街道辦事處非法批地建設進出口企業培育基地案、貴州西南交通投資實業公司非法佔地修建基長大道項目案、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舊圃鎮沙壩村村委會非法佔地建設挖機租賃市場案。

海洋案件2起:河北省滄州市黃驊港綜合保稅區二期填海項目行政處罰案、廣東省湛江市坡頭區碧海生態漁業專業合作社未經批准佔用海域案。

礦産案件4起:湖南省茶陵縣寧某、朱某等人非法採礦案、廣東陽春海螺水泥公司非法採礦案、四川鑫宇化工公司越界開採案、四川省攀枝花市蔣某等人非法採礦案。

林業案件4起: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區海西高速公路網南平聯絡線工程項目主線變更非法佔用林地案、雲南省麗江永勝雲新礦業公司非法佔用林地案、寧夏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沙巴臺“8·16”非法佔用林地案、新疆阿克蘇地區李某毀林開墾案。

在16起案件中,貴州省獨山縣縣長蔣某等在內的多人被黨政績或行政處分、免職等。

崔瑛強調,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堅決落實最嚴格的生態保護制度、最嚴格的資源節約制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分工協作、共同發力,堅決制止和懲處破壞自然資源行為,切實履行好保護和監管職責。

崔瑛透露,自然資源部在查處違法行為的過程中將突出重點,精準打擊違法。聚焦重點區域和重點問題,精準打擊違法行為。重點查處破壞永久基本農田、擅自圍填海、無證開採礦産資源、破壞濕地、毀壞林地草地等破壞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加大對自然保護區內破壞自然資源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嚴肅查處邊申請、邊審批、邊施工的“三邊工程”以及化整為零、越權審批的做法。

據崔瑛介紹,自然資源部將充分運用衛星遙感、無人機等科技手段,在政府支援、各部門配合下,建立健全早發現、早制止、嚴厲查處的工作機制。建立健全監管長效機制,不斷強化法律制度的剛性約束,讓法律制度成為不可觸碰的高壓線。(記者郄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