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特大跨境販毒案告破累計繳獲各類毒品50余公斤

  繳獲的毒品 蒼南警方提供 攝

中新網溫州6月20日電 (見習記者 潘沁文 通訊員 章明)歷時三年,輾轉國內多地,抓獲涉案人員100余名,繳獲各類毒品50余公斤……近日,浙江省溫州市、蒼南縣兩級公安機關聯合的專案組在公安部、該省公安廳的統一協調指揮下,破獲一起特大販賣毒品案件。目前,8名主犯被判處死刑正在最高人民法院復核。

  嫌疑人被抓獲 蒼南警方提供 攝

據悉,2015年2月,蒼南警方從一起普通的販毒案件入手,以案循線,抽絲剝繭,發現溫州市平陽縣水頭鎮一男子陳某魯具有重大販賣毒品嫌疑;經順藤深挖,發現背後隱藏著一個以其為中心的特大涉毒網路,且犯罪團夥組織嚴密、網路結構複雜、涉案人員眾多、毒品交易數量巨大、毒品輻射區域廣闊。

鋻於案情重大,溫州、蒼南警方抽調精幹警力,迅速成立專案組,全力開展案件偵破工作。順著偵查的深入,專案組發現陳某魯與廣東籍男子陳某文兩人來往頻繁,陳某文每隔一段時間向其供應毒品,在對陳某文活動軌跡分析研判後,專案組決定開展階段性收網。2015年7月26日淩晨,偵查員在平陽縣蕭山鎮將陳某文抓獲,當場從其攜帶的編織袋裏查獲兩包冰毒,重約13公斤。

  嫌疑人被抓獲 蒼南警方提供 攝

隨後,專案組循線追蹤,縝密制定抓捕計劃,在水頭鎮抓獲陳某魯,並在其家中及租住點展開搜查,查獲已打包準備出售的冰毒一箱約15公斤,以真空壓縮方式包裝的現金人民幣100余萬元,真空包裝機1台,偽裝冰毒運輸用的長壽面幾十公斤,手機、銀行卡等一批涉案物品。

隨著陳某文、陳某魯的落網,一個遍及浙江、湖北、福建、雲南等數個省份的販毒團夥浮出水面。通過大數據分析、合成作戰研判等,專案組逐步查明該特大販賣毒品團夥組織脈絡、人員身份及落腳點、具體交易等情況。同時,專案組輾轉浙江溫州、湖北仙桃、福建寧德和龍岩、雲南邵通、中越邊界孟阿口岸、中緬邊界岔河口岸等地,在當地警方的支援與配合下,相繼抓獲涉案人員謝某、章某等人。

至2018年3月,專案組共抓獲該特大販毒案件犯罪嫌疑人100余名,繳獲毒品冰毒30.5公斤、麻古21公斤、海洛因300余克、美沙酮500余克,毒資人民幣120余萬元,以及車輛、手機、銀行卡、天平、包裝機、包裝袋等一大批作案工具。

在審訊過程中,陳某文、陳某魯、謝某、章某等每人平均緘默不言,偵查員注重客觀證據的收集,做到證據鏈條環環相扣,最終在“零口供”的前提下使其伏法。

6月18日,本案最後一名涉案嫌疑人被公安機關移訴。目前,該案主要犯罪人員陳某文、陳某魯、謝某、章某等8每人平均已被人民法院一審、二審判處死刑,正在最高院復核,因涉案人數眾多、案情複雜,該案仍在進一步辦理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