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瀋陽6月20日電 (記者 孫仁斌)為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推進河湖生態文明建設,遼寧省從4月1日起開展河湖垃圾清理專項行動,這項行動持續了兩個月。遼寧省水利廳近日發佈相關數據顯示,此次專項行動共清理垃圾125萬立方米。

據了解,專項行動涉及全省14個市、92個縣(市、區)、1079個沿河鄉鎮。遼寧省水利廳于3月末印發推進這項行動的通知,並派出由14位廳級領導包市、53名處級幹部包縣(市、區)的67個基層水利服務組,分赴責任區,督導各地迅速發動力量、制定方案、落實責任、倒排工期,確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務。

專項行動實行分級負責、屬地管理,具體河段的垃圾清理任務落實到各鄉鎮、村組,細化工作任務,確定時間節點。全省各地水利部門及遼河淩河保護區管理部門也層層落實責任人,形成市、縣主管部門幹部包鄉鎮、鄉鎮水利服務站人員包村屯、河道管理員和村水管員包河段的河湖垃圾清理責任體系。同時,組織人力、物力,調動鄉鎮、村屯積極性,開展河湖垃圾清理。

通過專項行動,遼寧省河湖岸線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河湖水質得到一定凈化,河湖內沙坑、沙堆得到有效治理。下一步,遼寧省相關部門將採取有力措施,指導監督各地加強河湖巡查監管,保護河湖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