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的網上相親市場規模同比增長16%,達到40億元,預計今後將繼續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長

“相親經濟”市場空間有多大

本報記者 李國 實習生 李俊

“看微信、看大家親、看網愛天下,每天都要打開無數次。”家住重慶洋河一村的方昭端午假期也沒閒著。她告訴記者,當律師的女兒楊洋已經30歲了,對象還沒著落,於是她下載了目前最常用的幾款手機應用,除了瀏覽資訊,在女兒的婚戀問題上傾注了絕大部分的心思。

婚姻的圍墻之外,超過2億的單身人群及其背後的家庭組成了龐大的相親市場,家長在各類相親場所中奔忙,折射著中國式的婚姻焦慮。

未來十年將是90後、00後的婚戀高峰期,作為伴隨著網際網路成長的群體,對智慧手機具有嚴重的“依賴性”,尤其隨著各類APP的“主力軍用戶”——90後一代全部邁入成年,網路婚戀相親迎來爆發,令諸多新興企業看到了這一領域的市場藍海。

網路婚戀交友佔比將逐年提升

“用家長的視野來確定孩子未來婚姻的走向,是中國式婚姻的一大特色。”復旦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孫沛東曾于2007年深入研究白髮相親角現象,並著有《誰來娶我的女兒?》一書。

90後一直給人們一種“非主流”、“任性”的感覺,但隨著這批年輕人步入適婚年齡,他們的愛情觀開始被歸類、引發一些討論。世紀佳緣CEO吳琳光從在其網站上註冊的90後相關數據中發現,這群人的愛情觀反而保守,一方面對“相親會”不屑一顧,但另一方面在生活中也羞于表白,屬於“偽奔放”。對物質要求沒有那麼多,但軟性要求不少,比如愛旅遊、愛寵物,戀愛要有心跳的感覺等。

在移動網際網路興起前,家長為兒女尋找對象一般是通過熟人介紹,或者通過線下婚介所、城市公園相親角等線下聚集地去收集婚配對象資訊。而如今,這種“中國式焦慮”有了更深刻的“網際網路+”的痕跡。

有調研數據顯示,當下,國內的單身成年人數超2億,其中未婚人數達1.4億。雖然“脫單逃避”一度成為許多年輕人的灑脫標誌,但實際調查中,92%的人都並非真正享受單身狀態。僅2017年,市場上婚戀交友APP月用戶規模已達千萬。

隨著網際網路的不斷發展和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中國適婚人群中,無論是作為第一代網際網路用戶的80後,還是作為移動網際網路原生用戶群的90後,都更加傾向於從移動網際網路上尋找與認識自己的婚戀對象。

據統計,中國網路婚介市場巨大,2016年中國網路婚戀交友行業市場營收為34.4億元,在整體婚戀市場中佔比為36.5%,預計到2019年,網路婚戀交友市場規模在整體婚戀市場中將達到41.7%。

網路婚戀企業線上下市場與移動端積極佈局,且隨著網際網路和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網民規模持續增加,用戶使用網際網路交友習慣不斷養成,網路婚戀交友在整體婚戀市場中佔比將逐漸提升。

可以預見的是,當下的婚戀市場正隨著85後、90後一代的婚齡逼近而開始全新崛起,未來十年將迎來爆發性趨勢,企業如果在當下把握住這一行業動向,以先行者姿態率先站穩市場,將收穫巨大的品牌價值盈利。

父母還在相親角徬徨,孩子已撩遍全網

當下,相親角遍佈全國各地:重慶的洪崖洞、成都的人民公園、南京的玄武湖、杭州的萬松嶺、南通的桂花公園、濟南的泉城廣場等。無論是傳統的婚介所,還是各種婚戀網站,在效率方面都遠勝相親角。

當前,市面上普遍流行的社交類APP即陌陌、探探等“快餐類”社交APP,其主要針對年輕化、有戀愛需求的年輕一代,這一類人群普遍沒有“追求穩定”的結婚態度;而傳統老牌如百合網、珍愛網、世紀佳緣等知名網站,也因更疊速度等一系列不可避免的弊端,並不受到年輕一代的追捧。

記者從360手機助手發佈的《2017年應用行業趨勢報告》中看到,年輕網友們對陌生人社交並不拒絕,只是比起直白的相親方式,他們更樂意在網上交朋友。而且在通過傳統的圖文、語音等傳統的社交方式之外,他們甚至還會通過遊戲、視頻等方式去認識新的人。數據顯示,在2017年上半年,遊戲社交下載用戶增長倍數較2016年同期猛增37.4倍;而在新上線的社交應用方面,遊戲社交和視頻社交的佔比則分別高達18%和24%。可以説,遊戲和視頻已經成為了年輕人認可的社交方式。

年輕人社交方式的轉變,自然為婚戀市場帶來改變。360手機助手溫馨提醒操心的父母們,與其處處對孩子逼婚,還不如順其自然。因為,你的孩子可能已經從傳統社交APP到新的社交方式、從遊戲到娛樂社區,他已經撩遍全網了。

因此,當下的婚戀市場普遍存在這一現象:年輕一代有正式婚戀的需求,但社交類APP相對娛樂化;而老牌專業婚戀APP在很多功能上並不能滿足年輕一代的多元化需求。這就造成了婚戀APP市場看似飽和,但仍未出現一款真正結合現代化娛樂性與專業服務性的婚戀APP。

這一現象對於創業型企業來説,是不可多得的好時機,如果企業能將APP社交、互動、專業性和娛樂化全面結合,開發一款專業的優質婚戀APP進駐市場,必將受到年輕一代的喜愛與追捧。

資本紛紛垂青“相親經濟”

隨著“非誠勿擾”、“我們約會吧”等電視相親節目的火爆播出,越來越多的人將目光聚焦在“相親”這個話題。一些時尚交友網站也開始頻繁地舉辦單身派對、時尚的萬人相親大會、婚博會、專業媒體組織的大型交友活動、大大小小的婚介所推出的見面專場……各種“相親活動”層出不窮,從婚介所、交友網站、媒體,到公園、酒店、餐飲場所等,無不踴躍參與積極推動,也使得“相親經濟”頗為紅火。

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節奏的加快和競爭壓力的加大,大量都市男女在忙碌的工作學習之餘無暇顧及個人婚姻問題。目前,中國正在經歷新一輪波濤洶湧的“單身潮”,據統計,在北京和上海這樣的大城市當中,適婚青年的單身率達到了30%以上。於是乎,近年來傳統的“相親”,經各種形式改良後也隨之興起。相親産業已經成為新朝陽行業。據保守預測,全國相親婚戀市場可開發的商機每年高達數百億元人民幣,具有極大的潛在發展空間。

“相親經濟”的潛在利潤已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商家、行業參與其中。從以往的婚介所、媒體,發展到網站、酒店、景區、娛樂場所,均紛紛借助節日搶搭“相親經濟”快車,就連一些小型心理諮詢中心、形象設計公司也開始借“愛情診斷”、“相親形象設計”等大打擦邊球,成為“相親經濟”巨大消費鏈條上的一環。

2005年成立的百合網,已從單純的婚戀網站向整個婚戀市場進軍,從最早的“心靈匹配,成就幸福婚姻”的婚戀服務模式,轉向佈局婚戀全産業鏈,涵蓋婚禮慶典、婚紗攝影、婚品、婚禮地産、互聯融、情感醫院等領域。2015年,掛牌新三板。2016年,百合網參股公司完成與世紀佳緣的合併,成為中國婚戀第一股。

據調查公司艾瑞諮詢的資料顯示,2017年中國的網上相親市場規模同比增長16%,達到40億元。預計今後將繼續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長,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擴大至52.7億元。像珍愛網、百合網、世紀佳緣這樣的國內知名婚戀平臺,基本上只停留在一二線城市,忽略了三四線城市,而一些三四線城市的人對相親的需求並不比一二線地區的少,所以相親這個市場空間還非常巨大。

在國內婚戀網站市場上,至今共計有近10家婚戀交友網站獲得融資,包括世紀佳緣、百合網、珍愛網、嫁我網、蜜糖網、絕對100、中國愛線和愛情公寓等。

當下,隨著移動端APP的普及,主流婚戀品牌紛紛開始將重心置於手機APP上,據行業調研顯示,百合網早在2014年,其移動端的營收已佔線上服務營收總數的40%,而世紀佳緣同期調研顯示其移動端登錄次數佔比高達70%。這一數據也意味著,無論是以往、當下還是未來,婚戀相親網站的主要發力點還將凝聚于移動端APP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