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類拼房小程式,不過是打著“共用”理念、打著販黃“擦邊球”的色情生意而已。

據江蘇衛視報道,近日,多個拼房小程式低調上線,但很多拼房對象只限定女性,甚至暗示女性可以不用付費。因為涉及低俗、性暗示以及色情資訊,微信公眾號“同住拼房”“睡睡沙發客”關聯的小程式已被暫停服務。

這些拼房小程式都會勾畫一個美好的願景,像“同住”就宣稱,“讓年輕人用低價享受更高星級的酒店服務”“共用一個房間,節約一份電力和水資源”。又是低價、高品質,又是共用、節約的理念,對於年輕人來説,確實很有吸引力。

然而,精緻的包裝裹著急迫的情色暗示。同住好呀,最好是美女;來拼房呀,美女不用再花錢……儘管通信工具已經現代化了,而其中傳遞出來的思想意識,卻是曖昧、色情,甚至是下流的。

那些躲在手機後面拖著口涎的拼房客固然令人生厭,什麼“只要不是男的就合適”,什麼“主要是想找美女住,聊聊天嘛”,他們急不可耐的“同住”欲求,再一次表明,你永遠不知道有些人的下限究竟在哪。而“同住拼房”的便捷工具,也為他們的曖昧欲求提供了機會。

此類拼房小程式,不過是打著“共用”理念、打著販黃“擦邊球”的色情生意而已。所有的“共用”“環保”“服務”等等概念,都是外部的偽裝,並不能改變其無底線的本質。

拼房直接繞過了目前的酒店登記資訊系統。根據《旅館業治安管理辦法》規定,旅客不得私自留客住宿,或者轉讓床位,旅館接待旅客住宿,也必須登記。一旦資訊登記混亂,就會放大不測的風險。

此外,此舉也不符合網路平臺管理的相關規範。《網際網路群組資訊服務管理規定》明確規定,網際網路群組資訊服務提供者和使用者,應當堅持正確導向,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積極健康的網路文化,維護良好網路生態。同時,也規定了平臺落實資訊內容安全管理主體責任、落實用戶實名認證、保護用戶個人資訊等多方面責任。

網際網路創新無止境,共用理念也有極大的包容性,但任何創新與共用都應該遵循社會基本的公序良俗,都應該增進而不是損害社會的公共利益。如果隨便開發個小程式,就可以將性暗示公開化、正常化,那也未免太小瞧監管機構,也低估了社會公眾的智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