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拉薩6月19日電 (記者 陳尚才)西藏拉薩市林業局局長次達18日表示,拉薩海拔4300米以下的4個“無樹村”、18679個“無樹戶”,目前已全部完成樹木栽植任務,摘掉了“無樹帽”。

經摸底統計,拉薩共有20個“無樹村”、25004個“無樹戶”。2017年,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作出關於大力開展植樹造林推進國土綠化行動的決定,提出在宜造林地區按照“每人平均5棵樹、消除無樹村”的要求,大力推進全民植樹造林。截至今年6月初,拉薩在西藏率先完成海拔4300米以下地區消除“無林鄉鎮、無林村組、無綠院落、無林農戶、種樹空白”任務。

“2018年,拉薩市重點推進農戶庭院、道路沿線、河流兩岸、村莊周邊的綠化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造林69169畝,封山育林11300畝,其中‘五消除’完成造林共22121.6畝。”拉薩市林業局造林科科長杜曉娟説。

據介紹,海拔4300米通常為高海拔處林木(針葉林)生長的上限。按照科學試種的原則,拉薩市分別在尼木、當雄、墨竹工卡等縣海拔4300米以上的16個村,試種了北京楊、細葉紅柳、旱柳、榆樹、圓柏、山杏、雲杉、樟子松、細葉紅柳等近2000株苗木,力爭消除種樹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