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絲路,遺澤千年。五年來,“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6月7日,習近平在同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時指出:“5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能取得積極成果,關鍵在於順應了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潮流,符合沿線國家發展合作的現實需求。”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學習。

2018年6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歡迎儀式。

一、順應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潮流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天的時代主題,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一帶一路”倡議逐步從共識變為行動,不僅成為中國實現自身更好發展的重要支撐,也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強勁動力。事實雄辯地證明,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世界和平發展潮流,彰顯出強大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和引領力。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 世界格局正處在一個加快演變的歷史性進程之中。和平與發展的陽光足以穿透戰爭與貧窮的陰霾。回首近100多年的歷史,人類經歷了血腥的熱戰、冰冷的冷戰,也取得了驚人的發展、巨大的進步。上世紀上半葉以前,人類遭受了兩次世界大戰的劫難,那一代人最迫切的願望,就是免於戰爭、締造和平。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殖民地人民普遍覺醒,他們最強勁的呼聲,就是擺脫枷鎖、爭取獨立。冷戰結束後,各方最殷切的訴求,就是擴大合作、共同發展。習近平指出:“我們所處的是一個風雲變幻的時代,面對的是一個日新月異的世界。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習近平強調:“這100多年全人類的共同願望,就是和平與發展。然而,這項任務至今遠遠沒有完成。我們要順應人民呼聲,接過歷史接力棒,繼續在和平與發展的馬拉松跑道上奮勇向前。”

“一帶一路”倡議是世界和平發展的最大穩定劑。 “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真正的合作計劃,而不是地緣政治工具。“一帶一路”倡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促進人員的相互理解,樹立共同的目標——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和平與發展。在短短的5年時間裏,“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如此多國家的支援,既包括來自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支援,也包括來自於全世界的支援。“一帶一路”倡議推進了全球的和平與發展,是對現有全球治理和區域治理機制的有益補充和建設性完善,是對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的重要貢獻。習近平指出:“我們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會重復地緣博弈的老套路,而將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不會形成破壞穩定的小集團,而將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

2017年5月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辭。

二、符合沿線國家發展合作的現實需求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一帶一路”是著眼于各國共同發展和繁榮的合作倡議,“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和落實也離不開沿線國家人民的理解、認可和支援。

“一帶一路”倡議和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戰略結合在一起。 “一帶一路”倡議是合作共贏的大智慧。“一帶一路”倡議統籌了中國與沿線國家的共同利益和具有差異性的利益關切,加強了戰略對接,促進打造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合作架構。政策的結合,基礎設施的聯通,貿易的促進,金融的合作,人文的交流,都得到了有效推進。習近平指出:“‘一帶一路’貫穿歐亞大陸,東邊連接亞太經濟圈,西邊進入歐洲經濟圈。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應對危機、加快調整,許多沿線國家同我國有著共同利益。”習近平強調:“‘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一帶一路’建設不是要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要在已有基礎上,推動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相互對接、優勢互補。”

“一帶一路”倡議將給沿線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的一家獨奏,而是沿線各國的“大合唱”,是為了促進中國同沿線國家的貿易和投資,促進沿線國家互聯互通和新型工業化,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共用成果。“一帶一路”建設通過開展務實合作,擴大資源要素配置,釋放沿線國家潛能,真正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不僅會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其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經濟利好,讓發展成果實實在在地惠及沿線各國人民,也能為在其他領域進一步密切合作關係奠定堅實基礎,為彼此之間妥善解決一些突出問題創造有利的氛圍和條件。習近平指出:“‘一帶一路’建設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將給地區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走進新時代,揚帆再起航。“一帶一路”已經成為構建新時代中國與世界良性互動關係的關鍵一招,開啟了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嶄新篇章。習近平指出:“豐碩的成果表明,‘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具有廣闊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