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我在三沙做“島長”:守護海島就是守護家園(   / 13 )

發佈時間:2018-06-14 14:15:2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唐佳蕾  |  責任編輯:焦源源
分享:

趙述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趙述島島長梁鋒接受記者採訪。中國網記者 唐佳蕾/攝

中國網6月14日訊 (記者 唐佳蕾)“我不是桃花島主黃藥師,我是趙述島島長梁鋒。”記者眼前這個皮膚黝黑的漢子就是三沙市趙述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趙述島島長梁鋒。6月10日,中國網記者與“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採訪團一起踏上了這個美麗而神秘的小島,結識了這位有故事的島長。

從漁民變島長的傳奇人生

趙述島位於海南省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興島北側,相距約10海裏,是三沙市七連嶼管理委員會駐地。2017年9月,三沙市結合三沙生態環保的工作實際,在七連嶼試行實施“島長制”,分為總島長、下級島長、島礁巡查員三個級別。在西沙打漁打了小半輩子的梁鋒“洗腳上岸”了,他有了一個責任更大的身份——“趙述島島長”。

今年40歲的梁鋒看上去要比實際年紀年輕很多,他跟記者講起了自己的故事。“我是瓊海人,來趙述島已經18年了,以前跟著父親捕魚為生,經常在這裡落腳。那時候這個島上沒有這麼多樹,也沒有那麼多淡水,我們都是接雨水來喝,因為沒有電,到了晚上只能點蠟燭。房子是從海上撿一些木頭來搭建的,颱風一來就吹散了。”梁鋒指著遠處的新房説,“現在變化太大了,政府給島上居民們蓋了新房,再也不擔心颱風了,而且有了淡水,有了電,還能上網看電視,越來越多的漁民都定居在了島上。”

梁鋒坦言,自己怎麼也想不到,有一天會捨棄祖祖輩輩傳下來的打魚手藝,走上陸地去討生活,而且還是海島生態保護。但是,他覺得現在的工作更有意義,他希望自己的子孫後代還能看到這片碧海藍天。

“目前七連嶼共有1個總島長,7個分島長,15名島礁巡查員,我是首批分島長之一。”梁鋒説,島長的職責主要是加強島礁景觀整治、陸海污染物排放管控、海龜上岸産卵保護、海洋生態保護與修復等。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