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重慶聯絡處、重慶市文化委員會和重慶市港澳事務辦公室聯合舉辦的“《藝聚山城》——渝港名伶匯演”將於6月6日晚上7時在重慶川劇藝術中心“龍鳳呈祥”大劇院正式開演。渝港雙方的演出團體分別為香港八和會館和重慶市川劇院。

屆時,香港八和會館將獻上《平貴別窯》之<別窯>和《斬二王》之<拗箭結拜>兩部經典粵劇,而重慶市川劇院則將帶來《三祭江》和《裁縫偷布》兩部川劇迷耳熟能詳的劇目。演員方面,更是匯聚了羅家英、南鳳、龍貫天、新劍郎、沈鐵梅、許咏明等粵劇和川劇名家。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重慶聯絡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場演出匯聚了渝港兩地知名的戲曲演員,將為山城人民獻上高規格的戲曲演出,期望通過川劇和粵劇的經典劇目向山城人民呈現不同地域間文化藝術的異同,加強渝港兩地文化藝術領域的交流。

演出團隊:

香港八和會館——于1953年註冊成立,以宏揚傳統粵劇藝術為宗旨,積極向公眾推廣粵劇,也關注粵劇演員及從業員的專業發展,在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博士的帶領下,積極推動各項保育及承傳工作。

八和粵劇學院開辦青少年粵劇訓練班、器樂伴奏班及鑼鼓班等,並與合作夥伴合辦不同的在職演員培訓課程、以及與不同中學合辦初中粵劇藝術課程。與此同時,八和也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服務,如:「八和送暖到台灣」、「八和愛心獻南亞」、「八和同心暖四川」等,並於2009年成為慈善團體。

八和現為油麻地戲院的場地夥伴,舉辦「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全方位培育粵劇界臺前幕後的接班人。計劃得到六位粵劇界名伶(阮兆輝、新劍郎、羅家英、尹飛燕、王超群、龍貫天)支援,擔任藝術總監,連同客席藝術總監李奇峰執手教導過百位新秀演員,把粵劇這門博大精深的藝術傳授予新一代粵劇演員,將這項本土非物質文化遺産發揚光大。

*特別鳴謝深圳市粵劇團樂隊為粵劇演出作音樂伴奏 (音樂統籌:馮錦漢先生、擊樂領導:李本基先生、音樂領導:梁德文先生)

重慶市川劇院——國家級戲曲劇院、文化部“全國文化先進集體”,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單位,文化部保留的全國100個重點院團之一。重慶市川劇院是在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恩來、朱德、鄧小平關懷下于1951年成立,並由郭沫若題寫院名。是中國具有悠久歷史的國家級戲曲院團。歷史上擁有張德成、周慕蓮、周裕祥等一大批傑出的川劇表演藝術家,上世紀五十年代,曾隨中國川劇團赴歐洲演出大獲成功,聲名大噪。

現今的重慶市川劇院為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單位。登上了美國“林肯中心藝術節”、荷蘭藝術節、北美“點亮多倫多藝術節”、比利時“歐羅巴利亞藝術節”、德國“威斯巴登國際藝術節”等世界頂級藝術交流盛會。贏得《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的高度評價。

特別是現任中國劇協副主席、重慶市文聯主席、院長沈鐵梅,她植根于川劇傳承與創新,是將川劇帶入美國林肯藝術中心及歐洲音樂殿堂第一人,被譽為“川劇皇后”。在川劇聲腔改革上賦予了傳統川劇在現代背景下新的生命,被業界稱為川劇“前無古人”的傳承者。她作為中國文化走進世界的代表性人物,為中國戲劇文化的傳承和川劇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劇院劇目傳承成果纍纍,新編創作成績斐然,堅守“在繼承中發展,發展中創新”的藝術戰略決策。《金子》、《李亞仙》、《灰闌記》等一批新編劇目作品先後獲得國內多項大獎,《金子》更是囊括中國舞臺藝術的所有大獎,被公認為“二十世紀末中國戲曲的代表作”。

近年來,劇院人才輩出,涌現出孫勇波、黃榮華、吳熙等優秀藝術才俊。作為中國國家級重點院團之一、中國川劇領軍院團的重慶市川劇院,將致力於川劇的傳承與發展,緊緊圍繞出人、齣戲、出精品的戰略目標,給世界呈獻更多的驚喜與精彩。

《藝聚山城》— 渝港名伶匯演

日期:2018年6月6日(星期三)晚上7時

地點:重慶川劇藝術中心“龍鳳呈祥”大劇院

- 演齣劇目 - 

重慶市川劇院《裁縫偷布》(主演:許咏明)

許咏明

香港八和會館《斬二王》之〈拗箭結拜〉(主演:龍貫天、新劍郎)

龍貫天

新劍郎

中場休息

重慶市川劇院《三祭江》(主演:沈鐵梅)

沈鐵梅

香港八和會館《平貴別窯》之〈別窯〉(主演:羅家英、南鳳)

羅家英


南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