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青島峰會倒計時開啟後,《新聞聯播》在近一個月內,報道了習近平以國家主席身份三次與上合有關的集體會見和一次賀信,表明瞭習主席對上合組織的關心與重視。

  青島奧帆中心導覽圖。

關鍵部門 關乎國家地區安全穩定

習近平的三次集體會見涉及外交、國防、公安,一次賀信涉及司法,都是關乎國家地區安全穩定的關鍵部門。

5月25日,習近平向第十三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最高法院院長會議致賀信。他希望各方深化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司法合作,更有效地打擊犯罪、化解糾紛,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促進本組織地區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5月22日,習近平集體會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安全會議秘書會議外方代表團團長。他強調,要把握安全合作戰略方向,要繼續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觀,要加強安全合作行動能力。並指出,中方將繼續把自身安全同地區國家安全融合起來,同成員國攜手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4月23日,習近平集體會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他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基石。我們要一如既往將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作為本組織工作優先方向。同日,習近平集體會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外方代表團團長。他強調,中方願同各成員國一道,政治上繼續相互支援,貢獻“上合智慧”和“上合方案”;安全上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提升協調水準和行動能力。

中國深知安全與穩定對於國家發展的重要性。正如習主席之前所説,促進和平與發展,首先要維護安全穩定;沒有安全穩定,就談不上和平與發展。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不忘合作初心 安全穩定一以貫之

  位於北京的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外景。來源:新華社

17年前,國際政治、經濟秩序面臨深刻調整,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三股勢力”成為地區安全穩定的頭號敵人。地區國家全面提升互信、開展互利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的願望日益迫切,上合組織由此應運而生。

2001年6月15日,上合成員國在首次峰會上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和《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宣告歐亞大陸一個新的區域性多邊合作組織誕生。維護地區的安全穩定是上合組織成立之初的主要訴求,17年來,這也一直是上合組織最核心的內容之一,是每次峰會非常重要的議題。

以2017年上合阿斯塔納峰會為例,峰會發表的《阿斯塔納宣言》當中充分體現了對地區安全穩定的責任,另外簽署了《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與之前簽署的打擊“三股勢力”上海公約以及反恐怖主義公約一脈相承。

天人合一、世界大同的夢想,熔鑄了中華民族反對恃強淩弱、捍衛和平發展的決心。從勘界劃界到邊境地區軍事互信和相互裁軍,從“安定四鄰”到與各國合作共贏,中國人民怕的就是動蕩,求的就是穩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

同舟共濟 共創安全穩定良好環境

  “和平使命-2016”聯合反恐演習現場。來源:中國軍網

上合組織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積極防範熱點問題負面影響擴散外溢,在安全合作領域取得豐碩成果,為地區國家的合作共贏創造了良好環境。

近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安全環境也曾面臨一些新的挑戰,特別是來自中東地區恐怖主義現實威脅,成員國也拿出相應的舉措。上合組織是最早意識到國際恐怖主義危害並明確反恐主張的國際組織之一。

2004年,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在塔什幹掛牌,建立起比較完善的恐怖分子和恐怖組織資料庫、資訊庫,組織反恐演習,成員國之間開展密切的情報交流。

上合組織成功打造了“和平使命”系列軍事演習,迄今已組織十多次聯合反恐演習,對地區內外的恐怖勢力和極端組織形成有力震懾,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巨大作用。

同時,上合組織還不斷拓展安全合作領域,除應對各種現實的非傳統安全威脅、推動聯合執法合作外,還對網路資訊安全、能源安全、生態安全、金融安全等新問題保持關注,展開闔作。

當前,地區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同時仍面臨“三股勢力”、毒品走私、跨國有組織犯罪等嚴峻挑戰。各國惟有同舟共濟,才能妥善應對威脅和挑戰。

標本兼治 構建安全治理示範樣板

  青島奧帆中心雕塑“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

上合組織成員國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協調配合,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示範和樣板。面對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的複雜變化,上合組織主張尊重聯合國的權威和公認的國際法準則,反對以暴易暴及零和博弈,支援成員國為維護自身安全利益所做的努力,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弱小國家的內政。

上合組織共同推動以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決熱點問題。支援中亞無核區建設,積極參與和推動阿富汗的民族和解及重建進程,為推動政治解決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問題發揮積極作用,支援持續、嚴格執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上合一直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推行綜合施策、標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中國倡導並推進“一帶一路”,目的也是謀求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形成共同發展勢頭,增強對美好未來的信心。

近年來,上合組織成為相關國家實現戰略對接的重要平臺:習近平主席強調打造“和平絲綢之路”,對上合組織的安全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一帶一路”與俄羅斯“大歐亞夥伴關係”計劃、哈薩克“光明之路”計劃等發展規劃對接過程中,上合組織各成員國著力深化安保合作,踐行新安全觀,推動構建具有亞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

國際評價上合組織已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綜合性區域組織之一,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安全帶來社會穩定,開放迎來經濟發展。2001年,中國與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間貿易額只有121億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中國從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口商品累計超過3400億美元,中國企業對地區國家直接投資累計近150億美元。

誠然,當今世界仍存在不同國家利益、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意識形態、不同社會制度的分歧,但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不同信仰、制度和民族國家可以和平共處、有序競爭。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不論是國內治理、還是全球治理,都要以人民的獲得為目標,要不斷為民眾提供信心和穩定預期。

  主場館外形設計寓意“騰飛逐夢、揚帆領航”。

17歲正是好年華,擴員之後,上海合作組織安全合作潛力更大,肩負的責任更重,承載著地區各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更多期待。上合的每個成員,都應切實增強本組織抵禦現實威脅的能力,為確保地區長治久安和繁榮富強作出應有貢獻。

按慣例,習近平主席將在本屆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可以預見,由我國最高領導人倡導的新安全觀,以及為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國良方”將再次吸引世界期待的目光,與時俱進的上合方案繼續造福各國人民,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生生不息、繁榮昌盛!

(文/劉亮 綜合央視新聞、新華網、人民網、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