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貼膜機器人現身高校

可為上百種手機型號貼膜 很多學生嘗鮮試用

許多人在使用手機時都會給手機貼一個膜,以保護手機螢幕不被劃傷,這也帶火了手機貼膜行業。在許多城市的街邊或人行天橋上,人們都會看到“貼膜小哥”的身影。不過最近,一台手機貼膜機器人亮相長沙,許多網友表示,路邊的“貼膜小哥”這次可能遇到了競爭對手。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這臺手機自動貼膜機器人位於長沙理工大學雲塘校區內,已經擺放在這裡有半個多月的時間了。“貼膜之前需要先在機器上選擇自己的手機型號,然後把手機放進機器內,5分鐘左右的時間就能貼好,感覺效果還不錯。”該校一名嘗試過手機自動貼膜機器人服務的學生説,“大家也是嘗試新鮮事物,每天機器旁都有不少學生排隊貼膜,感覺路邊兒的貼膜小哥要失業了。”

日前,北青報記者聯繫到了這臺手機自動貼膜機器人的發明人羅亮,他是長沙一家科技企業的負責人,該企業原本主要研製道路養護類的機器人或設備。“現在使用手機的人這麼多,需要給手機貼膜的人數也非常龐大,我們發覺這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市場,所以團隊研發了這台機器人。”他説。

羅亮表示,雖然外表看上去只是一個“大盒子”,但是實際上,在這台機器裏一共設有4個機器人的工位,每個工位的機器人都有不同的分工,包括清潔、貼膜、壓平等程式。而這臺手機自動貼膜機器人存儲了現在市面上流行的116種手機型號資訊,可以給這116種型號的手機貼膜。

“目前我們的機器人每貼一部手機的收費在15至20元不等,用手機掃碼就能付款,按照目前的運營情況,投放在長沙理工大學裏的這台機器一個月可以收入1萬多元。”羅亮説。

長沙理工大學的霍同學説,自己每隔兩三個月就會重新給手機貼一次膜,貼膜機器人就安放在學校裏,平時舊的手機膜被劃得比較厲害就可以隨時來貼新膜,以後完全不用再去校外找“貼膜小哥”了。

“相比於人工貼膜,機器人的貼膜過程更加專業化,效果也肯定會比人工貼膜要好。”羅亮説,現在的這臺手機貼膜機器人是一台測試用的機器,如果測試的效果比較好,將繼續推廣。

文/本報記者 楊凡 實習生 付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