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客戶端北京5月28日電(冷昊陽)今天,距離2018年高考只剩下10天時間。每年的高考,關於考風考紀、高考安全的話題都是社會關注的熱點。今年,各地又出臺了哪些舉措來保障高考安全?

相關部門三令五申 部署高考安全

臨近高考,高考的安全問題頻頻被提上日程。中新網記者梳理髮現,從今年3月至今,教育部、公安部等相關部門多次對高考安全工作進行部署。

早在今年3月,教育部就對高考安全工作做了部署。3月5日,教育部發佈的《關於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集中開展凈化涉考網路環境、打擊銷售作弊器材、凈化考點周邊環境、打擊替考作弊等專項行動。加強標準化考點管理,把好考場入口關,著力抓好考務實施和考場管理,確保考風考紀嚴明有序。

兩個月之後,高考安全問題再次被專門提及。5月8日,教育部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全面動員和部署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在會上指出,進一步強化部門協作機制,抓重點行動、重點群體、重點地區,出重拳懲治,形成打擊考試舞弊的高壓態勢。嚴把入場關、監考關、閱卷關、錄取關。

與之同時,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侍俊也在會上要求,各地公安機關要堅持重拳出擊,加強網上巡查,開展重點整治,強化偵查打擊,嚴防嚴打涉考違法犯罪。要強化風險防控,加強考點周邊治安管理,營造良好的校園周邊環境。

而在距離高考不足半月的5月25日,教育部官網發佈消息,與各省(區、市)高等學校招生委員會簽訂了高考安全責任書。

責任書明確,各省(區、市)要健全高考工作管理責任制、責任追究制,完善有關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採取有力措施,確保高考安全、順利進行。

  資料圖:2017年高考,技術人員在福州一考場開展無線電信號監測。張斌 攝

保障高考安全,各地有何舉措?

與此同時,中新網記者梳理髮現,地方層面同樣措施不斷,部署高考安全。

防範考題洩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對此,河南提出,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招辦要加強對制卷、運送、保管、分發、施考、評卷等涉密環節全過程、全鏈條監管,確保試題試卷絕對安全。

而河南信陽則提出了更詳細的措施。具體包括,保密室錄影要做到24小時不間斷、全方位、無死角監控存儲。要加強試卷從保密室到考點運送途中的視頻監控,實時跟蹤,做到專車運送、專用保密箱存儲、雙鎖加固、公安護送,全程視頻監控等。

防範高科技作弊同樣也是今年高考安全工作中的一大亮點。北京發佈的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方案提出,將提前啟動覆蓋全市和局部遠郊區的固定監測網,對考點及周邊開展專項電磁環境監測和治理工作,排查可疑信號。考試期間,監測車輛將在路上巡查,配合固定監測網,確保考點電磁環境的無縫隙監測,兩組無線電執法人員還將在考試期間分片值守。

此外,在保障考場安全方面,湖北武漢提出,在全市每個考場均配備金屬探測儀、手機遮罩儀,考生進入考場後需接受安檢。考場情況將全程錄音錄影,遠端電子監控。此外,今年武漢高考考場將全部更換為智慧化自動校時的電波鐘,考生不能戴手錶進入考場。

而在防範打擊替考方面,江西提出,高考期間,各高校要嚴格學生請假制度,沒有特殊理由,高校在校生6月7日、8日兩天不準請假離校。對經批准請假離校或單獨在外實習的學生,要在高考期間考試開考半小時後與學生電話聯繫,發現可疑替考者立即上報。

資料圖:2017年6月7日,河南鄭州,全國高考河南省實驗中學考點,參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長們。 中新社記者 王中舉 攝

多地週密部署,為考生保駕護航

在嚴厲打擊涉考安全問題的同時,多地也不乏一些溫馨舉動,來為考生保駕護航。

例如,陜西省招辦近日發佈了陜西2018年高考守則來提醒考生,進入考場,只準攜帶2B鉛筆、0.5毫米黑色墨水簽字筆、直尺、圓規、三角板、無封套橡皮、小刀、空白墊紙板、透明筆袋等文具。而手機、無線電發射和接收設備、電子存儲記憶錄放設備、手錶、塗改液、修正帶、助聽器、文具盒和其他非考試用品則嚴禁攜帶進入考場。

食品安全問題同樣是考生和家長關注的熱點。對此,湖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發佈高考期間食品安全消費警示。具體則包括了家長要注意製作好的食物到食用時間間隔不能超過2小時;家長和考生不可迷信所謂“補腦”産品等溫馨提示。

考生遇到證件問題怎麼辦?重慶市公安局近日在居民身份證服務大廳直接專設考生證件發放點,為考生推出加急受理、優先制證、縮短領取時限等措施,為急需用證的考生們提供便捷服務。

此外,四川樂山規定,5月10日至6月14日為中、高考禁噪時間,並對禁噪期內在建工地施工時間、機動車輛使用聲響裝置、廣場舞使用音響等方面進行部署,以保障考生的學習和休息。(完)